布林肯會見達賴喇嘛代表 外交部:美國應做到兩個「停止」

2021-07-29 17: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印度新德里會見了達賴喇嘛的代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十四世達賴不是單純的宗教人士,而是長期從事反華分裂活動,圖謀把西藏從中國分裂出去的政治流亡者。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國家的官方人士同達賴進行任何形式的接觸。美方同達賴集團進行接觸,採取什麼形式都違反美方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分,不支持「藏獨」,不支持分裂中國活動的承諾。

 趙立堅強調,美方應重信守諾,停止利用西藏問題、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對「藏獨」勢力從事反華活動提供任何支持。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權益。

 有記者提問,美國、日本國會議員將與台灣「議員」一起舉行首屆「台美日戰略對話」。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你提及的所謂『對話』可以說是自說自話,無論形式還是內容都是負面的錯誤的,事實上也是老調重彈,無人問津。」趙立堅說。

 他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國的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大勢不可阻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任何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都是螳臂當車,註定失敗。

 趙立堅指出,台灣問題涉及中美關係、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美方和日方都有責任、有義務恪守同中國之間的有關雙邊政治文件原則及就台灣問題向中方所做的鄭重承諾,停止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