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部遭遇嚴重乾旱 專家:水系統正面臨崩潰危險

2021-07-29 17:27
來源:新華社

 受氣候變化影響,美國西部地區今年遭遇大面積嚴重乾旱,導致山火災害頻發,同時由於該地區主要河流水量大幅減少,農業生產受到嚴重影響。

 根據美國國家跨部門消防中心28日的最新數據,目前在12個州共有81起大型山火在燃燒,其中95%以上發生在西部各州,過火面積超過6400平方公里。消防部門認為,西部地區今年以來多次出現的極端炎熱乾旱天氣,是山火頻發和撲滅困難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數據顯示,當前美國西部7個州,包括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內華達州、愛達荷州、蒙大拿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96%的土地處於乾旱狀態,而且短期內沒有緩解跡象。整體來看,西部乾旱使美國近一半人口受到影響。

 在美國國家抗旱中心的監測地圖上,東北-西南走向斜跨猶他州、內華達州、加利福尼亞州和亞利桑那州的一大片區域處於極度乾旱,這正是美國西部最主要河流科羅拉多河幹流流經區域。當地媒體說,聯邦政府預計於8月宣布科羅拉多河進入缺水狀態。

 美國灌溉局上月發布的報告說,今年前6個月,進入科羅拉多河中游主要蓄水設施鮑威爾湖水庫的水量比去年同期減少30.8億立方米,全年入庫水量預計只有平常年份的30%左右。水源枯竭導致這一美國第二大水庫水位降至歷史最低點。

 美國灌溉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當地時間7月27日中午12時,位於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之間的鮑威爾湖水庫水位比1981年至2010年間的平均水位低33.5米。

 位於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之間的美國最大水庫米德湖水庫的水位6月下旬已打破此前的歷史最低紀錄,此後持續下降趨勢不改。美國灌溉局預測,8月份米德湖水庫水位將再創新低,並導致上世紀30年代水庫建成後首次限制對下游供水。

 科羅拉多河上的這兩座水庫一旦限流,亞利桑那州、加利福尼亞州和內華達州的電力供應和農業用水將受到嚴重影響。截至目前,米德湖水庫胡佛大壩發電站的發電量已同比減少25%。

 由於乾旱,美國西部農業區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的作物收成欠佳,特別是以種植高質量小麥為主的南達科他州、北達科他州、蒙大拿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等西部偏北各州。美國農業部7月11日統計數據顯示,北達科他州春麥只有16%達到優等標準,為1983年以來最低;而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春麥收成的63%和83%屬於差等以下。乾旱還導致西部牧區牲畜存欄數大減,有報道稱,10%至25%的牲畜被提前宰殺。

 氣象專家認為,造成當前美國西部乾旱的直接原因是去年夏天開始的拉尼娜現象。它導致太平洋東岸水溫下降,美國大陸地區乾熱,去年成為美國西南部多個州自1895年有紀錄以來最為乾旱或第二乾旱的年份。一方面,去年本來應為美國西南部帶來大量水汽的季風異常乾燥;另一方面,入春後氣溫升高很快。二者疊加進一步加劇了今年旱情。

 由於全球氣候變暖,美國西部的氣候變化可能是長期的。專家認為,當前西部大範圍乾旱的周期始於2000年。《科學》雜誌去年的一份研究估算,全球平均氣溫每升高1攝氏度,科羅拉多河年流量就會減少9%。文章作者指出,支撐整個美國西部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水系統正面臨崩潰危險。

 頂圖:2021年7月4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最大內陸湖——索爾頓湖的鳥瞰圖。受到該州正遭遇的自1977年以來最嚴重的乾旱,索爾頓湖水位持續大幅下降。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