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中英劇團《留守太平間》 尋回失落初心

2021-07-29 19:0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年輕時,很多人都曾許下宏願追尋理想。時光荏苒,但願不忘初心,對得起年輕時的熱誠。然而,世界豈似預期?在險惡中掙紮求存太久,難免讓初心蒙上塵垢。中英劇團將於8月19至29日,在香港大會堂劇院演出由張可堅導演的《留守太平間》,希望透過此劇重燃觀眾曾經有過的初衷及理想。

張可堅為中英劇團藝術總監。

 《留守太平間》在2002年首演,由著名編劇莊梅岩創作,曾獲第12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劇本,本地其他劇團亦曾演出多次,被評為「一生必看」的舞台劇。故事講述一名本來位高權重的外科醫生李學仁,毅然放下高薪厚祿,遠赴子彈橫飛的非洲安哥拉進行義務救援工作。期間,醫院遭受攻擊,同事為保他安全,把他鎖在太平間內。被困期間,他遇上另一位也在躲避亂局的年輕工程師。兩人互不相識,各有煩惱。在昏亂不堪、疑惑人生的一剎相遇,他們在這個密閉空間爭辯起來,由針鋒相對到放下心防,並在對話之中尋回失落的赤子之心。

 兩代演員真摯演出

 第一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演員(悲劇 / 正劇)得主潘煒強將回歸香港劇壇,演出李學仁醫生,潘氏對人生的某些決定,與劇中的李醫生可謂不謀而合。潘煒強是香港演藝學院第一屆畢業生,90年代初期,因飾演《蝴蝶君》中宋麗玲一角,演技備受肯定,如日中天之際卻選擇移居加拿大。然而,他並未放下舞台,在外地從零開始建立「一劇場」,擔任藝術總監,接續戲劇之路。

 另一位演員盧智燊同樣在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後,加入中英劇團成為全職演員,由男配角開始,及至男主角,當中經歷不少挫折,卻從未停止在藝術道路上的追求。十年前,他再次回到演藝學院,修讀導演系,繼而執導了第一部作品《科學怪人》。是次盧智燊演繹工程師Jeff,角色對未來的掙紮及困惑,與他現實中的心路歷程有些相似。

盧智燊曾得到第16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主角(喜劇/鬧劇),現為中英劇團助理藝術總監。

 兩代演員,各自在藝術生命上有起有落,台上台下,同樣是一場堅守初心的故事。(記者:Cyan)

 節目詳情
日期:8月19日至21日、24日至28日
時間:晚上8:00
日期:8月21日至22日、28日至29日
時間:下午3:00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門票:$500、$300、$200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