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常會「出招」穩定生豬生產 專家預測四季度豬價會上升

2021-07-30 10:50
來源:證券日報

 穩定生豬生產和保障市場供應,一直以來都是党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的工作之一。7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以下簡稱「國常會」)對穩定生豬產能進行部署。會議指出,通過多措並舉穩定生豬生產,目前生豬產能已從一度嚴重滑坡恢復到正常年份水平。針對當前供需變化,要遵循經濟規律,運用市場化方式緩解「豬周期」波動,確保生豬供應和價格穩定。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王有捐介紹,今年上半年,隨着生豬生產持續恢復,豬肉價格同比連續9個月下降,平均下降19.3%。

 「今年春節后,生豬價格出現持續性快速回落,核心原因在於豬肉供給端的大幅提升。」中航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董忠雲向《證券日報》記者分析稱,去年以來,能繁母豬和生豬存欄量出現快速回升,同時,去年我國豬肉進口量較往年大幅提升,今年則進一步增長。由此可見,國內生豬產能的快速恢復疊加大規模的豬肉進口共同導致了豬肉價格的持續走低。

 為切實增強中央儲備豬肉應急保供能力,更好發揮政府豬肉儲備調節作用,7月份以來,商務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連續開展3次中央儲備豬肉收儲工作。董忠雲認為,相關工作釋放出政府希望穩定豬肉價格的信號,有助於引導市場預期,利好豬價止跌反彈。

 粵開證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陳夢潔表示,政策性收儲的啟動能夠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托市」作用,近期豬肉價格或出現止跌跡象。她預測,「三季度豬肉價格或將維持底部震蕩,四季度則可能會進入上行通道」。

 今年以來生豬價格大幅下跌,不少投資者在滬深交易所互動平台上對相關上市公司的經營情況和應對措施等頻頻發問,部分上市公司對市場關切的問題作出了回應。

 例如,某河南地區養殖企業回復稱,「面對生豬養殖行業周期性波動,公司已建立以生豬養殖為核心,集飼料加工、種豬育種、屠宰加工等為一體的完整生豬產業鏈,並將持續專注于抓好養豬生產,加強成本控制,提升公司整體盈利能力。」

 四川地區的某農牧企業表示,公司豬產業針對外部環境已經做了相應的調整和安排,更加強調經營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注重有價值、高質量的出欄以應對豬價下行。

 生豬價格波動本身也是市場配置資源的一種表現,但是價格的大起大落對行業發展、群眾生活、物價穩定均會带來一定的負面影響。據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辛國昌介紹,抑制和緩解「豬周期」,避免肉貴傷民、豬賤傷農,是農業農村部工作的目標,接下來將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巩固生豬生產恢復成果;二是加快建立穩定生豬產能的調控機制;三是促進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

 對於促進生豬產業高質量發展,董忠雲給出兩方面建議:一方面,政策上應進一步鼓勵規模化養殖,同時加強官方在價格、存欄等方面的監測和預警,提升對企業的生產指導作用;另一方面,相關領域的上市公司,應積極關注市場供需變化,根據官方預警信息制定應對預案,對於生產的安排不應過度順周期,而是要強化未雨綢繆的「逆周期」意識。

 陳夢潔建議,相關上市公司應進一步推進生豬養殖的規模化、標準化程度以及生物安全防護水平。本輪生豬價格的快速下降,致使部分擴張過快的養殖戶出現虧損。接下來,相關上市公司需調整發展節奏,由快速發展轉變為高質量發展,通過加快部分低效母豬淘汰、優化人員管理、加強人員培訓、複製內部優秀養殖場經驗、提升智能化水平等方式,進一步優化效率、降低生產成本。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