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回顧謝景蘭40年創作生涯

2021-07-30 16:1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謝景蘭是何許人?她是藝壇巨匠趙無極的前妻,同樣是一位藝術家,更加是跨界藝術創作的先驅,屬20世紀少有具影響力的中國女性藝術家。亞洲協會香港中心的「二十世紀中國女藝術家系列」展覽,向來是該館有名的展覽,今年館方以謝景蘭百歲誕辰紀念為主題展覽,展示謝氏逾30幅珍貴作品及跨界創作的文獻資料,參觀者可欣賞到她如何將音樂與舞蹈融入繪畫作品中。

展覽籌備了超過半年,藝術愛好者終可欣賞到謝景蘭抽象而具傳統國畫風格的作品。

 看到謝景蘭的畫作,總讓人聯想到趙無極,同樣是抽象畫,同樣是蘊含國畫元素在其中。趙氏夫婦在1948年共赴巴黎定居,且一起活躍於當時的法國藝壇,令人感覺謝氏的作品受前夫影響,也是理所當然。亞洲協會中心副策展人潘韻怡對記者解釋:「根據兩人的兒子趙嘉陵憶述父母的相處情況,很多時候趙無極創作時,謝景蘭都會在旁給予鼓勵或意見。不過從本畫廊的研究,更傾向認為兩人的作品風格同樣受到當時西方的抽象畫『不定形藝術』運動所影響,用更率直的藝術語言來表達自己,若觀者覺得兩人的作品相像,或許是因為他們有?同一種藝術追求。」

潘韻怡希望有更多人認識謝景蘭,而非其趙無極前妻的身份。

 謝景蘭後來與趙無極結束夫妻關係,並在1958年改嫁音樂家范甸南,之後才正式開展個人藝術生涯。是次館方將她的作品分為三個時期,分別為「書法元素,營造抽象」、「永恆的寂靜」、「回歸抽象」,再看繪畫中隨性的線條,便會發現謝氏的作品具有個人特色,融入了自己的個人經歷。如展品《隨風飄逝》,筆觸快速又有律動感,是因為她作畫從不畫草圖,讓畫筆隨身體動作律動,在油彩稍乾就立即畫上或刮上筆觸。可以想像到,謝氏在創作這幅近兩米高的巨幅作品時,使勁畫畫的樣子就猶如一場舞蹈表演。

這三幅展品為謝景蘭第一個創作時期的作品。

謝景蘭作品《隨風飄逝》,195x194cm,1968年。

 受南宋畫家啟發

 謝景蘭作品中的國畫元素從何而來?原來她曾遇到創作瓶頸而擱置繪畫一年,轉為關注南宋時期的山水美學,並受南宋畫家馬遠和夏圭的風格啟發。及後再創作油畫時刻意以大片留白、簡單的勾線和暈染,來刻畫日月、薄霧、山峰和岩層等自然元素,表現虛實相生、氣韻生動的審美意象。蒼白朦朧的色抹營造出河流、霧景或雲層的流動,反映藝術家平和豁然的心境。與早期奔放的表現主義比較,這個時期的創作多使用柔和色彩,如乳白色、灰色及淡藍調,使畫面靜謐而空靈,屬她第二時期的繪畫風格。該時期的代表作《月圓時》,一輪滿月含蓄地懸掛在左上方,霧氣隱約反照出其輪廓。前景山峰沿用傳統山水畫的筆法,且沒有使用淡色墨水描繪岩石的質地,而是巧妙地用油彩勾勒出山峰的「骨架」,將觀者從現實帶入寧靜的風景。

謝景蘭作品《月圓時》,114 x 195 cm,1984年。

 將舞蹈音樂和繪畫結合

 謝景蘭一生的創作風格不斷轉變,在晚期,她選擇純粹的抽象作品,反映自己內省時對生命的提煉。她一直思考舞蹈、音樂和繪畫結合的可能性,對這種混合各種藝術形式的創作稱之為「奇觀」,並尋求三者結合的平衡。在展覽研究過程中,策展團隊看到謝景蘭將舞蹈、音樂和繪畫平衡結合的研究手稿。「《向埃德加.瓦雷茲致敬》是謝氏向其電子音樂老師瓦雷茲致敬的作品,作品用色讓人聯想到沙漠、沙粒被風吹起的景象,是因為她是在老師的音樂會《沙漠》上首次跟對方相遇。從畫中,能感受《沙漠》這首曲的節奏起伏,舞動的筆觸也隱喻了沙漠永恆變化的形態。」謝景蘭的繪畫從表現自身情感、描繪嚮往的融和之境再到捕捉萬物的蓬勃生機,多樣形式的創作反映自己不同時期的精神實踐,忠於自我的同時探索跨界藝術形式中的各種可能,這也是館方將展覽命名為「延綿之軀」的原因。 (記者:Janice)

謝景蘭從未接受過專業的繪畫訓練,作品卻見大師風範。

謝景蘭作品《無題》,195x130 cm,1994年。

展覽詳情
日期:即日起至9月19日
時間:星期二至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每月最後一個星期四上午11時至晚上8時;逢星期一休館
地點:金鐘正義道9號亞洲協會香港中心麥禮賢夫人藝術館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