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勇奪四金 乒壇老將馬龍書寫傳奇

2021-07-30 23: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4枚金牌、3枚銀牌、2枚銅牌,中國軍團在東京奧運開賽的第七日加速前行,日進金牌和獎牌數皆為開賽以來最多的一天。憑借當日4金,已獲19枚金牌的中國軍團繼續在金牌榜上領跑。

 包攬三場大戰冠亞軍

 昨日奧運賽場,中國軍團上演了三場包攬大戲。

 在率先進行的女子彈床決賽中,23歲的中國選手朱雪瑩和26歲的劉靈玲獲得冠亞軍,不僅在時隔13年後再次為中國隊贏回女子彈床的奧運金牌,也首次在該項目上包攬冠亞軍。

 中國隊已提前包攬冠亞軍的羽毛球混合雙打,30日決定了金銀牌的最終歸宿——2號種子王懿律/黃東萍以2:1擊敗隊友、1號種子鄭思維/黃雅瓊獲得冠軍,這是中國隊時隔9年重奪奧運會羽毛球混雙金牌。

    國乒隊長馬龍和樊振東在比賽中。新華社

 同樣的是中國隊提前包攬金銀牌的乒乓球男子單打決賽,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和國乒隊長馬龍之間進行。這場中國隊的內戰,是真正意義上的巔峰對決。

 最終,國乒首位集齊世界、亞洲、全國所有乒乓球賽事超級全滿貫的32歲老將馬龍再添殊榮,以4:2擊敗比他年輕8歲多的樊振東獲得冠軍,不僅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衛冕奧運男單冠軍的球手,也成為「雙圈」大滿貫的世界第一人,成就了國際乒壇的又一個傳奇。

 汪順破亞洲紀錄奪冠

 在賽前的各路分析與預測中,汪順的男子200米混合泳並不在中國游泳的奪金點之列。即使是他在半決賽中以第一名的身份晉級,外界的評價也是奪冠有希望,但難被真正看好。

 之所以對汪順「沒信心」,是因為近17年美國隊已在這個項目上實現奧運四連冠,並在三屆奧運會上兩人獲得獎牌。而孤軍作戰的汪順曾經與美國選手有太大差距。

 但在東京,一切都發生了變化。「一個人戰鬥」的汪順,以刷新亞洲紀錄的成績打破了美國隊連續四屆奧運會對該項目的壟斷,成為中國游泳第一個獲得男子混合泳項目奧運冠軍的選手。

    汪順慶祝獲勝。新華社

 田徑大幕開啟,在首日進行的女子百米預賽中,24歲的中國選手葛曼棋以11秒20的成績成功晉級,成為中國第一位進入奧運會女子百米半決賽的選手。

 女子鉛球展開資格賽,承載著中國田徑奪金希望的名將鞏立姣10秒「打卡」晉級決賽——她第一投就投出了19.46米遠超達標線的成績,輕鬆晉級。另兩位中國選手高陽、宋佳媛也都順利晉級決賽。

  中國女籃提前進八強

 一場以「弱」勝「強」的比賽,將中國女籃提前送進八強。

 首戰獲勝的中國女籃次戰迎來了3屆奧運銀牌得主、世界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亞隊。面對核心球員坎貝奇缺席的袋鼠軍團,中國女籃打得堅決果斷,以76:74獲得勝利,提前晉級。

 小組賽最後一戰中,中國女籃將與同樣取得兩連勝的比利時隊爭奪小組第一名。

    中國女籃慶祝勝利。新華社

 射擊賽場,產生了女子25米運動手槍金牌。中國19歲小將肖嘉芮萱以資格賽第二名闖入決賽,獲得一枚銅牌。

 賽艇收官戰,中國隊在女子八人單槳決賽中再獲一枚銅牌。在本屆奧運會上,中國賽艇隊已收獲了女子四人雙槳金牌,並在男子雙人雙槳上獲得男子項目的首枚銅牌,以1金2銅的優異成績結束了東京之旅。

 隨着徐仕妍30日在東京奧運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級的比賽中無緣四強,中國柔道隊在本屆奧運會上顆粒無收,最好成績是徐仕妍的進入八強,創自1992年女子柔道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以來的最差成績。

 女子柔道曾是中國軍團的優勢項目之一,從1992年的巴塞羅那到2008年的北京,曾在連續5屆奧運會貢獻了8枚金牌。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