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實驗艙誤開推進器發生推撞 國際太空站一度失控偏轉

2021-07-31 01:06
來源:香港商報

    當地時間周四,位於地球軌道的國際太空站發生驚險事故,俄羅斯科學號實驗艙與它對接後,突然意外啟動推進器, 令太空站一度失控偏離45度。隨後俄方啟動太空站上一艘飛船和一個艙體的發動機,推動太空站飛行姿態恢復原狀。目前國際太空站內一切正常。俄方將按計劃在今年11 月發射一個節點

 艙,使其與科學號實驗艙對接,以提高國際太空站接納俄飛船的能力。

 俄稱成功糾正飛行姿態偏轉

 據俄新社報道,上周三升空入軌的俄科學號實驗艙,周四與國際太空站的星辰號服務艙順利對接。但在對接完成約3 小時後,站內俄太空人諾維茨基向俄地面飛行控制中心報告,科學號實驗艙數台發動機意外啟動,導致國際太空站飛行姿態偏轉。

 據俄國家航天集團公司專家介紹,地面與太空站太空人共同努力,成功關閉了科學號實驗艙的發動機,與太空站對接的俄進步MS-17 貨運飛船和星辰號服務艙的發動機共同啟動,使國際太空站的飛行姿態恢復原狀。這一事件沒有危及太空站內太空人安全。俄航天專家正分析此次「發動機意外啟動」的原因,處理科學號實驗艙自帶燃料消耗問題。

 國際太空站方面稱,事件沒對站內人員構成任何即時危險,他們在過程中也沒感受到任何搖晃。

 美稱事件不尋常有潛在危險

 不過,美國太空總署(NASA)控制員卻稱,偏離事件非常不尋常且具有潛在危險,並宣布這是「太空飛行器緊急情況」,因為太空站傾斜了近一個小時,並且地面控制員失去與目前在國際太空站的7 名太空人的聯繫、這段緊張期持續了11 分鐘。事故令離地408 公里的國際太空站與地面通訊兩度中斷數分鐘,亦影響太空站接收太陽能,地面的飛行控制小組花了47 分鐘才修正太空站的位置。

 NASA 國際太空站計劃負責人蒙塔爾巴諾堅稱,太空人們從未處於危險之中,也沒有注意到國際太空站有任何損壞。然而,位於德州休士頓的NASA 任務控制中心曾一度要求他們向太空站的窗戶外面看,看是否能發現任何碎片或損壞。

 NASA 表示,此舉使「國際太空站團隊有時間繼續檢查新抵達的俄羅斯科學號多功能實驗艙,並確保該站為未來任務的到來做好準備」,蒙塔爾巴諾也強調「直到你用盡所有應急計劃,才會開始擔心,而今天我們遠遠沒到那個地步」。蒙塔爾巴諾也坦承在太空站進入軌道的20 年內,推進器的意外啟動只發生「3 到4 次」。

 俄實驗艙屢遇技術問題

 科學號實驗艙接下來需要數月時間和多次太空漫步,才能完全與太空站合為一體。科學號實驗艙主要用於研究和儲存實驗室設備,也能提供更多儲存空間和新的水氧再生系統。科學號重達20 噸,屬於國際太空站的俄羅斯艙段,為太空人提供更多工作及儲存空間,提升站內的研究條件。它原定2007 年由火箭搭載升空,但屢次遇到技術問題而延遲,直至上周三才從哈薩克斯坦發射;惟抵達預定軌道後不久,出現涉及包括推進系統在內的多項問題,一度令人憂慮能否安全對接國際太空站。

 受事故影響,NASA 指原計劃周五在美國發射、飛往國際太空站的波音商用載人飛船CST-100 星際線,延至下月3 日升空,後備日期為下月4 日。這是該飛船繼2019 年後再度展開無人飛行測試,但上次無法對接國際太空站。

 國際太空站老化問題湧現

 國際太空站1998 年正式建站,俄羅斯、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歐洲太空總署都有參與,這也是俄羅斯與西方合作的僅存少數計劃之一。有分析認為,國際太空站確實已經運行了不少年的時間,在最近這幾年出現事故的頻率也變得越來越高。並且在最近十年時間內,國際太空站沒有進行什麼太大的技術升級,是俄羅斯和美國一直在原先的基礎上敲敲打打,勉強打一下補一下而已,國際太空站退役是不可逆轉的,再使用下去可能連安全都無法保障。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