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垃圾填埋難以為繼 十年後或迎垃圾大亂

2021-07-31 1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垃圾排放量逐年遞增,各地垃圾填埋場趨近飽和,新建垃圾處理場的鄰避問題難以破解。專家認為,受這些因素影響,韓國十年後恐將出現「垃圾大亂」。

 從2014年到2019的五年間,韓國僅單日生活垃圾排放量就從4.9915萬噸增至5.7961萬噸,計入工業垃圾的總量更是從40.2萬噸增至49.7萬噸,增幅達23%。最近兩年,生活垃圾也因疫情下外賣和快遞量大增而進一步增加。

 問題在於,垃圾填埋場擴增項目遇阻,垃圾卻仍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增加。如此一來,垃圾處理設施難免飽和,進而導致「垃圾大亂」。

 據環境部預測,十年後的2031年,韓國215處公共垃圾填埋場中有102處(47%)將被填滿,釜山市和蔚山市的這一比例將達100%。首都圈也將因仁川市2025年起不再處理來自首爾市和京畿道的垃圾面臨難題。據統計,首爾市和京畿道地區的垃圾排放量在全國排放總量中佔比逼近三成。

 作為另一項解法,垃圾焚燒廠能將填埋垃圾的體積縮減至十分之一,但相關建設項目也因附近的居民反對仍在原地踏步。韓國自2015年以來雖然新建了24處生活廢棄物公共焚燒廠,但多因處理量不足而於事無補。首都圈和釜山市等人口密集地區其間則未曾新建一處焚燒廠,全年填埋量(2019年標準)卻高達320萬噸。

 專家指出,地方政府由於民眾反對難以推進垃圾處理設施新建項目,有必要由中央政府出手干預。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