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月製造業PMI降至50.4 增長步伐有所放緩

2021-07-31 11:01
來源:香港商報

    國家統計局公布,7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50.4,低於預期的50.8,6月份為50.9。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7月中國製造業PMI續位於臨界點以上,總體上看,經濟繼續保持擴張態勢,但因原材料成本上漲、設備維護和極端天氣給商業活動帶來壓力,經濟增長步伐有所放緩。

圖:國家統計局

    分析師此前預計該指數將下滑至 50.8。這是自 2020 年 2 月中國爆發疫情後該指數暴跌至 35.7 以來的最低數字。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製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高於臨界點,原材料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均低於臨界點。

    生產指數為51.0%,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生產擴張力度有所減弱。

    新訂單指數為50.9%,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增長放緩。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7.7%,比上月下降0.3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較上月有所減少。

    從業人員指數為49.6%,比上月回升0.4個百分點,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繼續改善。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8.9%,比上月回升1.0個百分點,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有所延長。

    中國經濟已基本從疫情造成的中斷中恢復過來,消費和服務業逐漸趕上出口和製造業的改善。然而,製造商正在應對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成本飆升和全球供應鏈瓶頸等新挑戰,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步伐有望放緩。為提振放緩的經濟,中國人民銀行 (PBOC) 於 7 月中旬降低了銀行存款準備金率 (RRR),釋放了約 1 萬億元人民幣(1,540 億美元)的長期流動性。

    近期,中國還在努力遏制南京的Delta變種病毒流行。分析人士說,中國的零容忍態度可能會給當前的經濟復蘇帶來重大的下行風險。中國中部地區創紀錄的洪水可能也對 7 月份的商業活動造成了壓力,同時政府採取措施限製鋼鐵生產以減少排放。

    國家統計局的另一項調查顯示,7 月份官方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從 6 月份的 53.5 降至 53.3。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