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案鼓譟「挺台參會」不過是自娛自樂

2021-07-31 11:15
來源:國際在線

 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近日通過一項涉台議案,要求國務院制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身份」。這是美方一些人企圖借疫情干涉中國內政的最新動作,是與台灣當局「以疫謀獨」圖謀沆瀣一氣之舉,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背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正如以往一樣,美台勾連打出的「疫情牌」,除了互相打打氣自娛自樂外,不會起到任何作用。

 這項所謂涉台議案提到,台灣自2017年以來已連續多年未獲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這其中的原因,美國議員們難道不清楚嗎?台灣地區是中國的一個省,它參與世衛組織等國際組織活動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確認的根本原則。2009年至2016年,台灣地區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但是,自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頑固搞「台獨」,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

 正因此,自2017年以來世界衛生大會連續拒絕將所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衛大會」的提案納入大會議程。這表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公識,不容挑戰。

 但是,美國一些議員不甘心「挺台參會」圖謀碰壁,特別是在將中國視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的背景下,他們加緊利用台灣這顆棋子。事實上,帶頭提出此項涉台議案的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就揚言,「美國必須拿出更多作為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尤其在世界衛生組織」。這徹底暴露了美方將台灣作為政治工具的意圖。

 梅南德茲聲稱,台灣不能獲得世衛觀察員身份會「危及國際社會」,尤其在全球努力擺脫疫情之際。這一說辭意圖為美方赤裸裸的干涉中國內政之舉蒙上所謂的「國際道義」色彩。但事實上,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中央政府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對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了妥善安排,對台灣同胞健康福祉的關心有目共睹。

 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中國台灣醫療技術專家共參加16次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台灣地區還設有《國際衛生條例》聯絡點,擁有登錄世衛組織事件信息網站的賬號,並加入了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台勾連拿疫情說事,根本欺騙不了國際社會。

 打「疫情牌」只是近期美台勾連的一部分。人們注意到,從美國會推動涉台立法,到美官員多次發表涉台錯誤言論,再到美軍機落台,美方的危險挑釁正不斷將台灣推入風險之中。有台灣網友直言,美國這麼做是拿台灣「當籌碼」。至於這個籌碼的命運,從來不在山姆大叔的考慮中。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如有挑釁,中國有權利採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美方如果在台灣問題上頻繁「切香腸」,繼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到頭來只會切到自己的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