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委會建議修改撥款程序 陳健波:加強效率及節省審議時間

2021-07-31 11: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建議修改撥款程序,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今日(3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修訂撥款程序是為加強效率,可確保只有重要項目提交財委會審議,節省審議時間。

 修訂建議包括讓財委會決定是否討論,在工務或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已經通過的撥款項目。亦包括刪除俗稱「37A」的臨時動議程序,同時訂明財委會主席有權為議程設定時限,以及有權決定議員可否提出傳召官員的議案。

 陳健波指,大部分議員都支持修訂方向,過往在議會「拉布」最嚴重的時間,逾8成項目需重新審議,很浪費時間,修訂《會議程序》後可確保只有重要項目,才提交財委會審議,節省審議時間。

 陳健波續指,自從民主派離開立法會後,建制派在公眾監察下,壓力更大,不覺得建制派「夠膽」將重要的撥款項目不提交財委會審議。他說,現時建制派會更重視事件細節,對政府的要求更高,仍有議員在議會上責罵政府官員,只是不會出現粗言穢語及人身攻擊。

 立法會即將換屆,陳健波預料,下屆議會一定會有「反對派」存在,但不會再凡事都反對政府,希望「是其是、非其非」,指如果全部人都「托政府大腳」,對社會無好處,只會不斷累積問題。

 陳健波說,日後經選委會界別進入議會的人士,會有較強的國家視野,但部分過往着重地區工作的議員,審視大局的視野可能不充分,認為資深議員可以與「議會新生」交換心得。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