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運動員打分的裁判,誰來管?

2021-07-31 19: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最近幾天,在運動員本該成為主角的奧運會賽場上,不少網友討論的話題卻和裁判有關。

 在體操男子個人全能決賽中,中國選手肖若騰遭遇裁判爭議判罰。這更讓有關裁判的討論一度成為熱點。

 不少人好奇,為運動員打分的裁判,誰來管?

 奧運會開始前,曾經的奧運冠軍郭晶晶以全新的身份再次來到奧運賽場。

 這一次,她在國際泳聯跳水技術委員會中任職。

 報道顯示,該委員會負責解決涉及賽事、裁判、規則等方面的諸多專業問題,主要是給裁判打分,評估裁判工作是否稱職,是否執裁公平。

 不少中國人因為郭晶晶任職才開始了解,裁判也需要被別人評價。

 那麼,在跳水之外,其他項目有沒有評價裁判的機構或手段呢?比如體操?

 記者查閱東京奧運會官網,發現其在技術官員一欄中並未公開所有比賽項目的裁判資料。

 網站公開裁判資料的項目包括籃球、馬術、排球、曲棍球、拳擊、柔道、沙灘排球、手球、摔跤、水球、跆拳道、跳水、足球等。

 東京奧運會官網公開的部分裁判資料。網頁截圖

 而在國際體操聯合會官網,記者注意到這樣的表述:國際體操聯合會致力於在其整個結構和過程中展示示範性的管理標準。

 以往報道顯示,國際體聯紀律委員會等機構曾介入裁判違規事件,並曾做出處分決定。

 此外,中國體操協會官網資料顯示,在國際體聯組織的體操比賽中,技委會成員在各個項目中擔任檢查員。同時,也是各自項目裁判監督組成員。

 值得注意的是,有報道指出,作為專門為解決體育糾紛而設立的國際性仲裁機構,國際體育仲裁院,奉行「不干涉原則」。即相關機構不處理賽事中純技術性的問題,僅對裁判程序和裁判品格方面的問題予以審理。

 因此,作為處理比賽中技術性問題的裁判以及裁判監督組成員,對比賽結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幾天前舉行的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為了強調團結、包容、非歧視和平等的重要性,宣誓人數從以往的3人增加到6人,包括2名運動員、2名教練員和2名裁判,均為男女各一名。另外,奧運誓言也進行了大幅修改。

 新的奧林匹克誓言是:「我們承諾參加這屆奧運會,尊重和遵守規則,本着公平競爭、包容和平等的精神。我們團結一致,致力於體育運動,不使用興奮劑,不作弊,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歧視。我們這樣做是為了我們隊伍的榮譽,尊重奧林匹克主義的基本原則,並通過體育使世界變得更美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