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雅典再現家暴兇殺案 警方被指應對不力

2021-08-01 16:54
來源:中新網

 據希臘《中希時報》報道,當地時間7月30日,一名40歲的男子在位於希臘雅典的家中,殺死了31歲的妻子,隨後前往警局自首。事發後,當地警方被指應對不力。

 據報道,受害者的鄰居表示,7月11日,曾有兩名警察到該男子家中調查家暴相關問題,但他們並沒有做什麼就離開了。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2日,希臘警方總部發布了一份名為「警務人員在處理家庭暴力案件中的疏忽」的文件,該文件指出了此類事件的管理中出現的問題。文件稱,「儘管這一現象受到明顯重視,但家庭暴力部收到了來自機構和公民關於處理此類案件疏忽的投訴。這些投訴主要涉及不鼓勵公民投訴、拒絕接受投訴以及普遍不採取適當行動。」

 基於文件中指出的問題,希臘警方呼籲「嚴格實施現行的家庭暴力立法」,處理家暴案件的工作人員還應當表現出極高的敏感度,並鞏固專業觀念和責任,對受害者和罪犯的身份信息進行保密。

 經驗豐富的希臘警方官員指出,調查家暴案件的警員應當與致電求助者進行溝通,以獲得充分的信息。同時,應將求助者的電話登記在控制中心,並應尋找求助者住所公寓樓的經理以收集信息。

 此外,警員還應上門與夫婦二人交談,如出現危險情況應尋求幫助。即使有求助者的證詞,也應起草案件檔案。隨後還應檢查當地警察部門是否接到相關投訴。一旦案件檔案形成,就應通知家庭暴力部門採取適當行動。

 然而,也有官員表示,由於警察部門弱化,應急行動部隊的巡邏車每班次至少要處理50至70起事件,所以警員無法對多數事件做出高質量的、充足的反應。這或許是未能及時阻止此次慘案的一個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