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名粵港澳三地大學生在澳門、佛山展開沉浸式文化之旅

2021-08-01 2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31日,伴隨着「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的歌聲,2021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畫下句號。據悉,從7月26日至31日,70多名粵港澳三地大學生走進澳門、佛山兩地展開沉浸式文化之旅,了解建黨百年的歷史,深度體驗非遺文化精髓,感受嶺南文化和人文美景,在大灣區發展大潮中增強中華民族的文化認同、血脈認知,共同畫出「青年同心圓」。
 
粵港澳三地大學生在佛山體驗功夫文化
 
    「嶺南文化佛山功夫——2021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由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聯合主辦,佛山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

    粵港澳青年感悟傳統文化交心交融
 
    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是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粵港澳青年交流的重要品牌活動,連續多年入選為文化和旅遊部「內地與港澳文化和旅遊交流重點項目」。
 
    今年的活動從澳門展開,7月26日,來自粵港澳大灣區70多名大學生齊聚澳門,先後打卡了澳門大賽車博物館、婆仔屋文創空間、澳門媽閣廟等地標性建築,開啟了2021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
 
    在澳門回歸賀禮陳列館裏,全國各省市為慶祝澳門回歸而贈送的34件各具地方特色的賀禮讓大學生們感受到祖國人民對澳門人民的深情厚意,紛紛表示在建黨100周年之際來到這裏,非常有意義。「每一件賀禮都有自己的故事,都有對澳門、對國家統一的濃濃深情。」澳門大學大三學生林琦琦說,澳門還有很多值得深入了解的文物古蹟,值得青年朋友們深入走訪了解。
 
三地學子感受灣區科技發展蓬勃動力
 
    粵港澳三地文化同根、同源、同宗。佛山是廣府文化的發源地和興盛地之一,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程中,佛山深入推動大灣區非遺合作項目和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着力打造世界功夫之城和世界美食之都,豐富灣區人文精神內涵、增強大灣區人文軟實力。
 
    7月27日,粵港澳大學生來到了世界美食之都——順德,近距離體驗粵菜美食的製作。拆魚骨、快刀切、起鍋燒油、細火慢煎……一項項極致的製作技藝,讓現場的大學生們大開眼界:「平時都吃過,但是沒想到每一道美食背後的工藝都那麼深厚!原來每一個粵菜師傅都是深藏不露的工藝大師啊……」。第一次來佛山的澳門大學生倩怡就被佛山美食文化的味道和故事所感動:「我也要好好學習粵菜,回到澳門後,我要做佛山美食的『代言人』。」
 
    從觀看五滋六味俱佳的粵菜製作手藝,到親手製作剪紙、彩燈紮作、手工拉胚、陶藝製作等非遺文化工藝;從實地參觀構築精巧的順德清暉園、祖廟博物館;到親身學習硬橋硬馬、穩紮穩打的佛山南派功夫;再到觀摩體驗醒獅、制陶、剪紙等嶺南特色的非遺民俗......一項項各有特色的內容,讓粵港澳三地青年領略到了佛山這座傳統又現代、文武皆出眾的城市魅力。
 
粵港澳三地學子學習並親手製作彩燈紮作非遺文化工藝

    體驗灣區科技力量蓬勃動力
 
    「真的是大開眼界,在電影中很多的智能化竟然都變成了現實,真心地覺得我們的祖國越來越強大了。」澳門大學學生許益鵬說。在這次的旅程中,當代佛山的工業成果令學生們大呼新奇。
 
    靈活的智能機械人、高效快捷的打磨機、數百件高科技展品陳列在廣東工業設計城的展館裏,三地青年親自體驗使用,並通過多功能屏幕的介紹來感受「佛山製造」向「世界設計之都」的發展蛻變。
 
    大灣區的發展,讓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籍學生梁朝軍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和期待,坦言自己畢業後要來佛山創業,「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快速發展,我們年輕人施展才能的新空間越來越大,機會也越來越多,我覺的大灣區就是我們實現夢想的舞台。」
 
    作為全國製造業大市的佛山,在2019年晉級「萬億城市俱樂部」後,佛山正掀起產業數碼化轉型,正向兩萬億目標邁進。

    搭建交流平台灣區青年交心交融
 
    7月31日,2021年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總結聯歡會在禪城區舉行,粵港澳三地大學生表演了慷慨激昂的詩朗誦、植入旅程元素改編的歌曲、具有功夫特色的太極八段錦…三地大學生從當初的陌生拘謹,到相談甚歡,演出之間完美配合。
 
    「文化交流的魅力在於其能讓我們在聆聽、觀摩、互動中發現彼此的美,欣賞彼此的好,驚嘆我們血液中原本存在的共同美好」。在總結聯歡會上,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二級巡視員張棟希望粵港澳青年交心交融,共創粵港澳大灣區和祖國建設的美好明天。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首席助理秘書長梁家樂則通過視頻向現場的三地學子送上祝福,希望三地學子分享這次活動的經驗和感受,讓更多人了解三地文化以及大灣區發展。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廳長陳旭偉期望各位同學好好把握國家的發展機遇,持續裝備自己,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盡展所長。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張奕民則希望三地同學未來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參與者和推動者,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一流灣區、推動港澳繁榮發展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
 
    「嶺南文化源遠流長,粵港澳三地地域相連、文脈相親」,佛山市政府副市長許國希望以佛山嶺南文化為橋樑,增進三地學子交流,他表示,佛山將搭建更多平台,促進灣區青年雙向融合發展。(記者 盧濤)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