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大鵬「神槍手」勇救美國飛虎隊大兵

2021-08-02 11:54
來源:讀特融媒實驗室

    劉黑仔這一名字的由來充滿了神秘色彩。劉黑仔原名劉錦進,是土生土長的深圳大鵬人。有人說,劉黑仔由於家貧,從小打工,終日在太陽底下暴曬,皮膚被曬得黝黑,因此得名劉黑仔。也有人說,他經常將一支快掣駁殼槍插在腰裏,穿黑色唐裝,久而久之,大家都叫他「黑仔」。更妙的一種說法是,「黑仔」在粵語中有「倒霉、克星」之意,指他能克住敵軍,是敵軍的「黑」(粵語諧音克,即克星)仔。

    傳說劉黑仔開槍從來不用瞄準星,甚至還想要將槍上的準星去掉,以便於更好行動。不經意間透露出「凡爾賽」體質的劉黑仔常用一支「鮑魚嘜」二十響快摯駁殼手槍,戰鬥時奮勇殺敵,被譽為百發百中的「神槍手」。

    劉黑仔1939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2歲即成為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短槍隊副隊長、隊長。劉黑仔神出鬼沒,打擊日寇,敵人幾乎是談「劉」色變。1944年2月,在營救盟軍飛行員、美國第十四航空隊的克爾中尉的脫險戰鬥中,劉黑仔也出色完成了任務。

    1944年2月,美國飛虎隊大兵克爾中尉突襲被日軍佔領的香港啟德機場。戰鬥中,克爾的座機被日軍飛機擊中起火,他被迫跳傘。在被敵人捕獲的危急關頭,一陣風將克爾吹到了九龍後山的觀音山坳......此時,東江縱隊港九大隊小交通員李石發現了克爾,立即通知了時任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短槍隊隊長的劉黑仔。

    敵軍已經出動大批人馬搜尋克爾,情況十分緊急。劉黑仔接到報告後,與其他短槍隊隊員一起潛入克爾藏身的村莊,商量如何把克爾送出日軍的包圍圈。這個時候,劉黑仔來了一招「調虎離山」計,他和隊員爆破了被日軍佔領的機場和油庫,趁著日軍大亂,劉黑仔和短槍隊掩護克爾離開。

    但是,撤離中的眾人被日軍的炮樓擋住了去路。在「突圍」的關鍵時刻,劉黑仔和短槍隊隊員拼死戰鬥,成功護送克爾到了海邊,並將克爾安全轉移到深圳的東江縱隊司令部。成功脫險後,克爾在寫給東江縱隊的感謝信中稱黑仔為他的「再生父母」。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