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丹青翰墨慶建黨暨建軍 「好風相從」書法展在深舉辦

2021-08-02 1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丹青吐彩歌盛世,翰墨飄香譜華章。8月1日,由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深圳市青年聯合會主辦,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深圳市書法院、福田美術館承辦的「好風相從」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理事書法展在福田區美術館正式開幕。該展將持續至8月10日。


   據悉,「好風相從」,出自唐代司空圖的《二十四詩品》。此四字作為本次展覽的標題,一來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4周年致敬;同時,激發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全體理事會成員愛黨愛國熱情,傳承紅色基因和優良的革命傳統,凝聚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的強大正能量,書寫新時代新夢想新篇章。


   據了解,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成立於2005年。十六年來,該會承辦的「深圳市青年書法藝術雙年展」及「嶺上雅集•深圳青年書法十家作品展(系列)」展現了深圳這座年輕城市中青年書法家的活力,展覽已經成為深圳書壇的品牌活動,並獲得深圳市宣傳文化事業發展基金的專項資助。


   這次理事作品展,除了具有致敬建黨百年暨建軍94周年的特殊意義之外,也跟此前已成功舉辦五屆的「深圳市青年書法藝術雙年展」、四屆的「嶺上雅集•深圳青年書法十家作品展」一樣,都是深圳青年書法整體實力的登台亮相,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理事會成員來自不同地域,師承各異,充分展示了深圳市青年書法人才的厚度和創作水平的高度。


   本次展覽展出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第三屆理事會56位成員作品共112幅(其中篆刻印屏7幅)。理事會主席團成員中,趙永金、寧樹恆、車帝麟為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副主席,也是中國書壇較有影響的中青年書法篆刻家;羅永煒、鄭永兵、魏有永、左奇志、趙輝等則是深圳青年書法家中的翹楚,他們功力深厚,各有擅長;本會主席團中唯一女性書法篆刻家劉曼莎,多年臨習古人經典法帖、秦漢及明清諸家篆刻,今日初露鋒芒,未來可期。譚海沅、郭晶、王志遠、韓三石、桑繼偉、熊淵博等人皆能入古出新,才情躍然紙上。如劉敏豪、張優燦、吳潺、溫文元諸君書印兼擅,作品或具靈性或根基紮實,前途不可估量。黎方強、劉斌、楊振濤等則書畫兼修,可謂各擅勝場。主席團成員趙永金、魏有永、趙輝之外,理事會成員的李斌、陳作霖、段慧強、鄭文思、吳潺、謝春蘭等皆為書法專業科班出身。更年青的一代如李必發、馬國峰、王永耀、王成博、王海榮、江中元、高婷婷、張宏魁、陳春光、劉中南、陳俊國、賀鵬、彭述冰、饒一凡、謝光輝、李恆松、陳本華等通過尋師訪友的方式使書法走向專業化,他們風格多樣,取法多元,也是本次展覽一道令人眼睛一亮的風景。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理事中,魏有永、黎方強、周高泉等曾服役軍隊,他們從部隊歷練之後轉身投入書法隊伍,實屬可圈可點。(記者 蔡易成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