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6月零售額281億元 按年升5.8%

2021-08-02 20: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統計處今日(2日)公布,6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281億元,按年升5.8%,遜於市場預期增長14.1%。扣除價格變動後,6月總銷貨數量按年升2.8%,遜於市場預期增長10.5%。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正常情況下,5月與6月的銷售數字不會相差如此遠,可見本月的延後消費情況較為明顯,市民都等待消費券來臨。

 料市民延後消費引致

 謝邱安儀指,協會訪問逾20個零售商,以連鎖品牌為主,涉及逾3300間店舖,大部分店舖表示電子消費券確實帶動生意額。謝邱安儀表示,家電類、家私類、鐘表及珠寶類、眼鏡類和服裝類店舖均稱8月1日銷售與上月同期比較,有超過五成至1倍的升幅。至於與食品相關的零售行業升幅則較細。

 最多人用八達通

 她指,保守估計,今年全年零售額有高單位數增長,若消費券效果較預期好,料全年零售額會有10%多增長。謝邱安儀又表示,業界預計,下半年保守估計有高單位數增長,惟明顯升幅亦要等開關後有訪客來港才會看見。

 謝邱安儀認為,即使以去年的低基數效應影響下,零售銷售數字亦升幅不大,現時零售業亦面臨兩個問題,分別是人員流失以及租金問題。她表示零售市道早前受到嚴重衝擊,現時需要更多人手,而年輕人對零售業失去信心不肯入行,導致人員非常短缺。另外現時業主偏向短租,因可以等待時機隨時加租,而拿著舊租約的商戶又未獲減租,整個行業都面臨非常大的壓力。

 據透露,大部分受訪店舖表示8月首日電子消費券情況,有七成至八成客人是使用八達通;有兩成至三成客人是使用AlipayHK;有一成客人是使用WeChatPayHK;有不足一成客人是使用Tap & Go進行消費。(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