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以工代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傾斜

2021-08-03 09:19
來源:新華社

   記者2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了解到,根據近日印發的《全國「十四五」以工代賑工作方案》,「十四五」期間以工代賑範圍將由貧困地區拓展至以脫貧地區為重點的欠發達地區,並重點向「三區三州」等原深度貧困地區、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任務較重地區以及受自然災害影響較重地區傾斜。

 方案全面拓展了未來五年以工代賑實施範圍、受益對象、建設領域和賑濟模式,明確要求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積極推廣以工代賑方式,推動以工代賑由專項扶貧政策向集就業促進、基本建設、應急救災、收入分配、區域發展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性幫扶政策轉變,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根據方案,以工代賑受益對象由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拓展至農村勞動力,特別是廣泛帶動脫貧人口、易返貧致貧監測對象和其他低收入人口就近就業。建設領域由農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礎設施拓展至農村中小型公益性基礎設施和農村產業發展配套基礎設施兩大領域。賑濟模式由單一發放勞務報酬拓展至包括改善生產生活條件、發放勞務報酬、開展技能培訓、設置公益性崗位、資產收益分紅等多種賑濟模式。

 方案明確,引導相關行業部門在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領域規劃編制、項目謀劃、資金安排、工程實施中,將以工代賑作為一種重要方式予以統籌考慮,圍繞農業農村、交通、水利、文化旅遊、林草等領域,實施一批能夠廣泛帶動當地農村勞動力就業增收,且投資規模小、技術門檻低、前期工作簡單、務工技能要求不高的農業農村基礎設施項目,進一步增加當地就業容量。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