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西一體化提速:湛茂陽聯席會議深化重點合作

2021-08-03 12:04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2日,湛茂陽黨政主要領導第二次聯席會議在茂名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對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全會和「1+1+9」工作部署,進一步促進湛茂陽交通基礎設施一體高效發展、深化產業合作、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共同推動沿海經濟帶西翼高質量發展。

 會議審議通過了《湛茂陽2021年至2022年合作工作計劃》(以下簡稱「工作計劃」)。根據工作計劃,三市將在交通、水利、產業、生態等重點領域深化合作,進一步促進湛茂陽交通基礎設施一體高效發展、深化產業合作、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共同推動沿海經濟帶西翼高質量發展。

 湛茂陽交通互聯互通

 區域合作,交通先行。工作計劃指出,三市將加快推進廣湛高鐵及瀋海高速改擴建工程陽江至湛江段、瀋海高速機場北互通立交及連接線、中山至茂名高速陽春至信宜段等高速通道項目建設,協同推進國道G228、G325、G207改建工程和廣東濱海旅遊公路粵西段的建設。

 共同推進深圳至南寧高速陽江至茂名段、粵西沿海高速、茂名至吳川高速、鬱南至陽西高速和深湛鐵路湛江吳川機場支線工程規劃建設,積極爭取納入國家、省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規劃。積極推動三茂鐵路、陽陽鐵路電氣化改造。協同推進省道和縣鄉道的升級改造,進一步提升湛茂陽三市的公路密度和高等級公路比例。共同推動省級層面出台粵西港口群一體化發展規劃,促進湛江港、茂名港、陽江港的港口資源整合。加快城際快速軌道交通規劃,爭取早日開工建設,促進粵西地區實現交通基礎設施一體高效發展。

 三市產業互融互補

 據了解,粵西三市在資源稟賦上有很強的相似性,在產業發展上有協同性。工作計劃顯示,湛江吳川市、茂名化州市進一步加強協調配合,落實2020年6月簽訂的《湛江市人民政府、茂名市人民政府共建湛茂空港經濟區框架協議》,共同推進空港經濟區的規劃對接、交通互聯和產業集聚發展。

 湛茂陽三市同時堅持合作共贏的原則,優化產業發展新格局,改造提升傳統優勢產業,培育發展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特色農業,提升現代服務業水平,增強科技創新能力,聯動共建地方特色鮮明、實力雄厚的綠色石油化工產業集群、區域旅遊品牌、現代農業產業發展集聚區。

 共拓粵港澳旅遊市場

 湛茂陽三市旅遊資源都極為豐富,發展前景十分廣闊。工作計劃明確提出,三市將依託廣東濱海旅遊公路、湛江吳川機場、廣湛高鐵等交通項目建設,結合粵西獨特人文、濱海、生態旅遊資源,串聯三市旅遊景點,開發粵西精品旅遊線路,增強湛茂陽旅遊吸引力,促進文旅綜合消費。

 積極組織湛茂陽文旅企業參加廣東國際旅遊產業博覽會,拓展粵港澳客源市場。三市聯合外出推廣促銷,開拓國內客源市場,打造「活力廣東、精彩粵西」區域旅遊品牌,攜手開拓粵西旅遊新局面,打造南中國文旅康養度假基地。

 聯合推進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建設

 根據工作計劃,水利工程互惠方面,落實茂名市「十四五」高州水庫灌區續建配套與現代化改造工程有關規劃,將湛江吳川市原高州水庫設計灌溉範圍統一規劃考慮。協同將化州引青灌區納入湛江雷州青年運河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工程灌溉範圍一併規劃實施,積極爭取上級水利工程補助資金開展建設。

 把握當前推進水利重大項目建設的政策機遇,湛江、茂名、陽江三市主動溝通配合,及時協助解決好工程建設中的困難和問題,高效率推進環北部灣廣東水資源配置工程等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建設,共同將各地對重大水利項目的地方訴求向國家和省申請政策或資金支持,優化粵西水資源配置,為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加強生態聯防聯控

 工作計劃還透露,要加強湛茂陽三市跨界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堅持共同保護、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原則,促進三市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市、縣兩級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相互配合,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協同應對跨界流域水生態環境問題。落實湛江吳川機場遷建工程的噪聲污染防治措施,做好機場噪聲對周邊影響的跟蹤監測及評估工作,並根據監測及評估結果採取相應的噪聲污染防治措施。

 此外,三市還將深化跨界河流綜合治理協作,進一步加強茂湛鑒江、小東江、袂花江、秦村河、茂陽儒洞河等跨界河段及鶴地水庫入庫河流新布河、蘭山河合作治理,推動跨界河流污染防治、強化聯合執法等相關工作,切實改善水環境質量。

 據悉,該工作計劃還明確科技創新、應急救援、醫療衛生人才交流、疫情聯防聯控、政務服務「跨域通辦」等方面合作事項。(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許巨滔 趙藝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