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信心2030年碳強度達標!另附一份綠色低碳轉型講解……

2021-08-03 21:34
來源:中環那些事

 香港的綠水青山、山川海島同它「國際金融中心」的繁華形象交相輝映,同香港在環保方面的重視及重視不可分割。

 但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始終存在無法調和的矛盾,面對全球氣候的變化,今日,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未來香港亦會有更進取的減碳策略,有信心在2030年實現碳強度達標。

 林鄭月娥:年底公布新氣候行動藍圖

 林鄭月娥今日在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大講堂論壇視像演說時表示,近期全球各地出現的水災及極端天氣令人們再度聚焦世界氣候變化,世界各地政府的應對行動已是刻不容緩。

 她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年度會議上宣布中國會力爭在2030年碳排放達到峰值,並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相信這是國家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承諾。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林鄭月娥

 林鄭承諾,她會親自主持跨部門的氣候變化及碳中和督導委員會,帶領各部門探索不同零碳能源和減碳技術、提高建築物的能源效益、實施更嚴格的能源效益標準、推動零碳車輛和綠色運輸,以及興建具規模的轉廢為能設施等。特區政府會于今年年底前公布新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定下更進取的減碳策略和應對氣候變化的措施。

 據悉,香港近來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各金融部門亦將環境保護作為一項基本政策,在金融經營活動中注重對生態環境的保護以及環境污染的治理,引導社會經濟資源分布,促進可持續發展。

 港府對在2030年達標充滿信心

 隨着各項減緩措施相繼落實,社會正邁向在2030年把香港的碳強度從2005年的水平減少65%至70%的目標。通過大幅減少燃煤發電,香港的碳排放量已經在2014年達峰,而2019年的碳強度已較2005基準年下降了約35%。

 據悉,特區政府2021年先後公布了三份環保政策藍圖,包括《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及《香港清新空氣藍圖2035》,分別就推動電動車、廢物處理及改善空氣質量,闡述特區政府的願景、策略、目標和措施,這些都是為香港未來減碳工作的準備。

  論壇會議截圖

 林鄭表示,港府對在2030年達到原來的目標充滿信心。她亦指,氣候變化是全球共同面對的課題,需要各國攜手應對,推動可持續發展。

 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氣候緊急狀態亟待關注

 今日的論壇伊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發表講話指出,目前氣候變化已經關係到全球共同利益及可持續發展,近年來極端天氣頻發,歐洲、日本及我國其他地區都出現過前所未見的嚴重水災,而在北美地區亦出現了極端的高溫天氣,反映世界已進入緊急狀態,亟需大家關注。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

 董建華進一步指出,提及有關「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以及「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來看,所有人都有保護環境的責任,人類和自然生命活于同一個共同體。

 解振華解讀綠色低碳轉型創新政策

 不久前,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亦表示:「黨中央國務院已經成立了碳達峰碳中和工作領導小組,正在制定碳達峰碳中和時間表、路線圖,1+N政策體系將陸續發布指導意見,這是頂層設計。它涉及到碳達峰、碳中和全國和各個地方、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政策措施。」

  解振華

 解振華說,國際上十分關心中國的目標有沒有時間表路線圖,1+N政策體系就回答了這個問題,我國碳達峰碳中和「1+N」的政策體系將很快發布,將在十個領域採取加速轉型和創新的政策措施和行動。

 10個領域的政策措施如下:

 ■ 優化能源結構,控制和減少煤炭等化石能源。「十四五」時期,要嚴控煤炭消費的增長,「十五五」時期要逐步減少,安全高效發展核電,因地制宜發展水電,大力發展風電、太陽能、生物質能、海洋能、地熱能,發展綠色氫能。

 ■ 推動產業和工業優化升級。遏制高能耗、高排放行業盲目發展,推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新能源、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努力構建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綠色製造體系。

 ■ 推進節能低碳建築和低碳設施。加快發展超低能耗、凈零能耗、低碳建築,鼓勵發展裝配式建築和綠色建材,在基礎設施建設運行管理的各個環節,落實綠色低碳理念,建設低碳智慧型城市和綠色鄉村。

 ■ 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優化運輸結構,推動公共交通優先發展,發展電動氫燃料電池等清潔零排放汽車。要建設加氫站、換電站、充電站,現在中石化已經宣布要逐步增加加氣站、換電站、充電站,美國基建計劃準備新建50萬充電樁,中國已經建了162萬個充電樁。

 ■ 發展循環經濟,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循環經濟是經濟社會發展與污染排放脫鉤,減緩氣候變化的治本政策,加強相關領域的立法,堅持生產責任延伸制度,推動靜脈產業、動脈產業的發展,鼓勵推廣再製造,建立完善讓所有參與方都能夠受益的方式,搞循環經濟一個是技術,一個是好的商業模式。

 ■ 推動綠色低碳技術創新。研究發展可再生能源,智能電網、儲能、綠色氫能、電動和氫燃料汽車,碳捕集利用和封存,資源循環利用鏈接技術等成本低、效益高、減排效果明顯、安全可靠,具有推廣前景的低碳、零碳和負碳技術。

 ■ 發展綠色金融。以擴大資金支持和投資,建立完善綠色金融體系,支持金融機構發行綠色債券、創新綠色金融產品和服務,積極推進綠色「一帶一路」建設。

 ■ 出台配套經濟政策和改革措施。完善財政、稅收、價格等鼓勵性經濟政策,明確鼓勵什麼、限制什麼,引導資金、技術流向綠色、低碳領域。

 ■ 建立完善碳市場和碳定價機制。碳市場和碳定價機制以盡可能低的成本實現全社會減排目標,在已有試點基礎上,上周已經在電力行業啟動全國碳市場的上線交易逐步擴大市場覆蓋範圍,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方式。

 ■ 實施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積極推動該領域行動與合作,大力推動植樹造林保護自然生態系統,也與聯合國及有關國家繼續推動相關領域國際合作的倡議。今年要在昆明召開第十五屆生物多樣性保護大會。(歡醬)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