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承邦冀履行仁愛使命做到最好

2021-08-04 20:16
來源:香港商報
   作為香港六大慈善機構之一的仁愛堂,一直以「匡老扶幼、興學育才、助弱保康、關社睦鄰」為宗旨,為巿民提供社會福利、醫療、教育、康體、環保及社會企業等服務,可謂家喻戶曉。已服務仁愛堂8年的陳承邦今年榮膺第42屆董事局主席,認為「對人慈愛是仁的根本」。他在日前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將帶領全體同仁,秉承「仁人為善‧以心弘愛」的精神,履行仁愛使命,用心服務社會,做到最好。
 
陳承邦表示,將帶領全體同仁履行仁愛使命,用心服務社會,做到最好。
  
  
 仁愛堂自30年代開始建立中醫診所,贈醫施藥,展開救貧賑災工作,為巿民提供社會福利、醫療、教育、康體、環保及社會企業等服務,發展至今有近170個服務單位,遍布港九新界。
  
 疫情期間謹守崗位
  
 持續反覆的疫情令香港經歷了前所未見的困難,亦為仁愛堂的服務帶來挑戰。陳承邦深有感觸:「疫情期間,基層市民的生活大受影響,但前線員工謹守崗位,恪守專業,維持提供家居照顧、院舍等必要服務,更會主動關心不同服務使用者的處境,了解他們的不同需要,盡力提供協助。」他說,該堂有部分服務轉為網上進行,例如支援單親家庭的「陽光加油站」計劃同關注照顧者精神健康的「仁心向晴照顧者支援計劃」,盡力照顧有需要人士。
 
 他說,幸運的是,仁愛堂董事局成員為抗疫出錢出力,社會各界亦大力支持該堂的抗疫工作,截至6月30日,仁愛堂共獲贈逾102萬個口罩及30萬包消毒搓手液等防疫物資,並透過屬下服務單位派發予社區內的弱勢社群,包括基層家庭、獨居長者、少數族裔及失業人士等,解決其燃眉之急。
 
 透過創新方式籌款
  
 仁愛堂為各項福利服務籌募的活動貫穿全年。陳承邦表示,今年的籌款活動同往年一樣有10多項,包括每年均舉辦的仁愛堂籌款月暨慈善獎券銷售、《善心滿載仁愛堂》電視籌款晚會、仁愛堂慈善步行日、仁愛堂周年慈善餐舞會等,並計劃推出多項有益身心的大型活動,包括推廣健康養生的仁愛堂廚神慈善比賽、親子野外定向慈善賽、『足』動仁愛慈善泡泡足球賽」及「慈善高爾夫球賽等。
 
陳承邦今年4月榮膺仁愛堂第42屆董事局主席。
  
 廚神慈善比賽初賽7月中在網上展開,決賽將於9月舉行。陳承邦笑言自己「煮得一般」,但為了籌募善款準備親自上陣,眼下會盡量抽時間練習。到時他會炒一款健康中菜,至於菜式就不透露,「保持神秘」。今年增加的野外定向及足球賽他都會親身上陣。他說:「疫情對香港經濟帶來很大衝擊,故今年度籌募活動甚具挑戰,我們不會設一個目標,我與董事局成員會盡最大努力去做,透過創新方式籌集更多資源,惠及廣大市民,更希望在疫情的陰霾下推動全民運動,強身健體,抵抗疾病。」
  
 令更多基層市民受惠
  
 醫療服務一直是仁愛堂的強項。仁愛堂在全港首創流動中醫醫療車服務,首部醫療車於2003年投入服務,陳承邦介紹說,「現時共有27部醫療車,定期穿梭全港18區100多個服務點,為市民就近提供質優價廉的中醫服務,歷年累計服務人次已逾240萬。」
  
 仁愛堂「醫者仁心」贈醫施藥計劃亦於2020至2021年度正式開展,向低收入人士、長期病患者,以及未能受惠於「長者醫療券計劃」的60至64歲人士派發每張100港元的現金券,讓他們可以憑券享用該堂質優價廉的中醫服務,減輕醫療開支。陳承邦表示,為使計劃能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基層市民,仁愛堂直接或透過相關機構派發現金券予受疫情影響及在前線工作的清潔人員、建築工人等。未來將繼續連結各界善長,希望擴大該計劃,令更多基層市民受惠。
 
陳承邦多年來積極參與仁愛堂的活動,不少活動均見其身影。
  
 陳承邦表示,仁愛堂有很多好的計劃,可以幫到弱勢社群及有需要的人,如今年他們還在西貢及黃大仙等區營運短期食物援助服務,為失業人士提供為期8周的食物援助等。他慶幸董事局很團結,想做的事很多,希望在短短的一年任期內,帶領同事做到最好。
 
    做慈善是件很快樂的事
  
 一表人才的陳承邦略顯靦腆,但說起自己參與的慈善活動,他的話匣子一下子就打開了。原來他父親陳國超博士是圓玄學院主席、健康快車香港基金榮譽主席,熱心慈善,擔任多項社會公職。陳承邦從小就跟着父親參加各種慈善活動,對他而言,做慈善是一件很自然的事。8年前他加入仁愛堂,從總理做起,至今年4月榮膺仁愛堂主席。
 
陳承邦熱心社會公益事務,直言做慈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陳承邦是永昌置業有限公司董事、穗智盛信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他亦擔任圓玄學院董事、逸傑國際慈善基金會名譽財務總監等。他回憶道,自己13歲就跟着父親北上參加健康快車活動。16歲那年,他從英國回港度暑假,跟逸傑國際慈善基金會醫療隊北上哈爾濱,為當地貧困的兔唇病人做矯正手術,他記得現任樂善堂主席彭志宏醫生當年親自操刀,而他主要為團隊外國醫生擔任翻譯。他記得很清楚,「一對老年夫婦千辛萬苦找到醫療隊,而醫生亦成功為有嚴重兔唇的婆婆做了矯正手術,看到婆婆重獲健康,那種開心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
 
陳承邦與父親陳國超(左一)一直熱心公益,身體力行支持仁愛堂。
  
 既要忙公司業務,又要參與慈善工作,陳承邦坦言十分忙碌,「好在合夥人十分體諒我,開會安排盡量遷就我的時間。」他直言做慈善是一件很快樂的事,當然最開心的是,「自己所做的能幫到人!」(記者 鄧江紅)
 

 

[責任編輯:社團部]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