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發聲】香港律師會應把握住再出發的歷史機遇

2021-08-13 23:15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擁有110餘年歷史的香港律師會本月底將舉行周年大會,並改選部分理事,產生新的管理層。這一往年的正常安排,在今年有些不同尋常。歷經修例風波、有過慘痛教訓的香港,在中央和特區各方有力撥亂反正下,已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已踏上共赴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作為香港法律界知名專業團體,今後以怎樣的面目投身社會建設,有示範作用,具標杆意義。或者說,香港律師會能否利用改選機遇與時俱進,保持專業性定位、發揮建設性作用,展現新氣象、貢獻新局面,在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上有所作為,既關係到本身的生存發展,也關係到香港的繁榮穩定。

 站在法治的一邊,是香港律師會應有的覺悟。回想一年多前,「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這些場景令很多香港市民至今仍心有餘悸。「港獨」「黑暴」「攬炒」的本質就是違法作亂,就是選擇與法治為敵,就是要讓香港在法治的軌道上脫軌、法治的優勢失勢。在香港法治上,香港律師會扮演重要角色,與香港法治同行是其本分,捍衛香港法治精神屬其義務,而香港法治的興衰存亡更直接關係其自身的興衰存亡。修例風波中,香港律師會曾發聲譴責暴力,也曾對反中亂港分子攻擊法院明確表態,說明其知曉這一根本利害,明白這一基本道理,而這也正是香港律師會被認為沒有變質為「政治化團體」的重要原因。「皮之不存,毛將焉附。」香港律師會的認識可以再通透些,更加自覺地肩負起捍衛香港法治精神的責任來。

 一個理性務實的香港律師會,正是香港社會各方的期望。「安」字當選為2020年的香港年度漢字,反映了廣大香港市民人心思穩、人心思定、人心思安的共同期盼,而香港今天實現的轉變來之不易,發人深思。作為擁有萬餘名會員的律師協會,香港律師會的發展取向直接影響業界走向,深度關聯法治方向,其所能決定的不僅是會員的發展利益,還包括市民的法治權益。對會員負責,就應當選擇搞專業不搞政治;對市民負責,就應當選擇搞建設不搞破壞。香港律師會要在香港新的歷史時期和環境條件下發展壯大,應當看到鞏固其地位的只能是專業操守,光明其前景的只能是為維護香港法治秩序服務。香港律師會只有理性務實,才能贏得最廣大市民的尊重,才能奔赴最燦爛光明的未來。

 如何行穩致遠,香港律師會正面臨關鍵抉擇。早前,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資深大律師譚允芝曾苦心勸言,香港律師會不應步香港大律師公會後塵,選擇以「政治化選舉」的方式淪為「政治化團體」。在香港律師會改選前的相關討論中,其多名資深理事也提醒會員當引以為戒。前車之鑑,香港大律師公會今日在香港的面目已如過街老鼠,今後在香港的潰敗已是確定之數;以理性的選舉呈現香港律師會與香港大律師公會的不同,展現貢獻香港撥亂反正的堅定意志,體現貢獻香港由亂及治的堅定決心,香港律師會便可以抓住歷史機遇,在與香港再出發的同心同行中博取更大的發展空間,真正成為行業協會旗艦,進一步提升其地位、抬升其分量。

 選擇這方向、走出這一步,香港律師會大有可為。與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就不會像「教協」一樣喪失特區政府的認可,一朝轟然崩塌;擁護「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基本法,就不會像香港大律師公會一樣斷絕與內地的交流合作,走上窮途末路;不騎劫業界,不淪為外部反華勢力棋子,就不會像黎智英、黃之鋒之流一樣墜落懸崖深淵。一個全新面貌的香港律師會所能給自己帶來的,就是更有力的政府支持、更充分的兩地合作、更豐富的市場機會。國家重視發揮香港法治優勢,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2020年又出台了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惠港舉措,這都為香港律師會大有可為、大有作為夯實了基礎、創造了可能。

 中央在香港所做的一切,從「一國兩制」的設計初衷,到國安法對香港的守護,都是為了香港好,為了香港同胞好。香港律師會成立的初衷,相信也是要發揚光大香港法治的獨特優勢,在法治領域為香港社會謀福祉,讓香港享譽國際的法律人才有更大的舞台施展才幹。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人們希望看到香港律師會在即將到來的周年大會上,砥礪這初心,堅定這信念,把握住歷史機遇再出發,綻放時代風采,不負市民期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