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國」字頭榮譽 深圳鹽田區建成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

2021-08-16 09: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國家水利部發布了第四批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縣(區)名單公告,深圳市鹽田區獲評「國家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區」。

    據悉,鹽田區從2008年開始創建全市首批節水型企業和節水型居民小區,先後創建了深圳市能源環保有限公司鹽田垃圾發電廠等一批省級節水型企業,成功創建鹽田港區省級循環化改造試點園區,近四年連續獲得市級最嚴格水資源管理考核滿分,2020年獲評廣東省節水型社會示範區。

    近年來,鹽田區持續精準發力,對標對表國內國際先進,大力開展節水工作。先後完成了2座主力水廠、13.09公里老舊市政供水管網、224個小區供水管網、5個市政加壓泵房、136個居民小區二次供水設施升級改造,並全數移交深圳市水務集團運營管理,實現了轄區供水全鏈條專業化運維,小區管網漏損率下降至5%以下。深入開展水表、水龍頭等用水器具節水改造,全面發動全區單位、企業、居民小區開展節水載體創建,形成以點帶面、可學可鑒的標杆輻射效應。結合海綿城市建設,建成了一批雨水利用、中水回用示範項目。全方位鋪開節水宣傳,廣泛開展節水好家庭評選、節水知識有獎競答等宣傳活動,全民節水氛圍濃厚。


鹽田區以海濤小學為代表的節水型單位在獲得獎勵資金後,循環投入用於節水設施改造,節約用水7000噸/年

    2021年,在獲評「廣東省節水型社會示範區」的基礎上,鹽田區又制定了節水五年行動計劃,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和措施。今年上半年,鹽田區水務局主動上門指導東部華僑城、萬科等30家重點用水單位開展計劃用水管理,推動小梅沙片區等重大城市更新項目開展非常規水資源利用示範項目建設,探索醫院、學校等公共機構開展「合同節水」試點,進一步深化創新各項節水措施,紮實推動各項節水指標再優化、再提升。

    2021年上半年,鹽田區萬元GDP用水量3.78噸、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1.58噸(分別較2020年下降31%、41%),重點用水行業、公立學校、居民小區節水改造實現全覆蓋,節水型重點行業企業、節水型公共機構、節水型居民小區建成率均遠超過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標準,達到國家先進水平,順利通過水利部覆核驗收,獲評「國家節水型社會建設達標區」。

    下一步,鹽田區將以國家級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區為新的起點,積極探索建立可複製、更高效的用水模式,着力提升非常規水資源利用率,全面深化「雙控、雙降、雙升」(雙控:用水總量和萬元GDP用水量控制;雙降:供水管網漏損率和公共機構人均用水量下降;雙升:節水型載體創建數量和再生水利用率提升)成效,推動城區用水效率和效益在全國率先達到先進國家地區水平,助力轄區實現「產業興鹽」「綠色發展」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讓綠水青山顏值更高、金山銀山成色更足。(記者 羅國淮)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