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阿富汗局勢發表講話:堅決支持自己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

2021-08-17 09: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周二報道,美國總統拜登稱,美國關閉了駐喀布爾大使館,撤離了外交人員並接管了阿富汗空域。

   拜登在電視講話中說:「我們的軍人正在努力確保機場安全並確保軍用和民用飛行繼續。我們正接管空域。我們安全地關閉了我們的大使館並轉移了我們的外交人員。」

   拜登補充稱:「在未來幾天,我們計劃將數千名在阿富汗工作和生活的美國公民運走。我們還繼續為留在那的盟國員工的安全撤離提供支持。」他表示,華盛頓還將繼續支持曾與美國合作的阿富汗人。

   拜登:美國在阿富汗的目的已達到

   拜登表示美國在阿富汗達到了自己的目的,強調堅決支持自己從阿富汗撤軍的決定。

   拜登說:「美國在阿富汗的任務不是建設阿富汗,不是要在那裏建立一個統一的中央集權民主。和以前一樣,我們在阿富汗的唯一核心利益所在仍是防止美國遭到恐怖襲擊。」他表示,美國在阿富汗的目的是抓捕那些策劃911恐襲的人,讓基地組織無法利用阿富汗在未來發動襲擊。拜登說:「目的已經達到。」

   拜登表示,他有兩個選擇,一是落實之前的談判協議,在今年撤走美軍,或調派多幾千名美軍到阿富汗,進行第三個「十年」戰爭,但他不會重蹈覆轍,不後悔撤軍,經過20年,汲取的痛苦教訓是,從來不會有撤軍的好時機,他寧願受到批評,亦不想將決定留給第五名總統,強調從阿富汗撤軍對美國是正確,繼續留駐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又認為若阿富汗戰爭延長下去,只會有利戰略競爭對手中國及俄羅斯,因兩國最希望美國無限期將以億美元計的資源及注意力,投入阿富汗穩定當地局勢。

   拜登又向塔利班表明,若攻擊美軍,干擾他們撤走,將面臨毀滅性力量,美方將有迅速及強而有力回應;美國會繼續透過外交、國際影響力及人道援助,支持阿富汗人民,推動區域外交及接觸,防止暴力及政局動蕩。

   隨着塔利班向多座大城市進攻,阿富汗局勢近期變得尖銳化。8月16日淩晨塔利班政治辦公室發言人穆罕默德·納伊姆說,阿富汗的戰爭已結束,而國家政權形式將在近期明朗。阿富汗總統加尼表示他已離開該國,「以避免流血」。

 共和黨人籲罷免拜登

 據美國中文網報道,這項特拉法加集團的民調於14至15日完成,這正是塔利班進入首都喀布爾、阿富汗大變天的關鍵時刻。民調結果顯示,69%的民眾對拜登的相關應對不滿意,只有23%滿意。分黨派來看,48%的民主黨人不認可拜登在這一議題上的表現,近40%的民主黨人認可。共和黨人之間相差更懸殊:近89%不認可,只有7%認可。

 據僑報網報道,斯科特在一則推文中寫道:「在阿富汗發生災難性事件後,我們必須面對一個嚴肅的問題——拜登是否有能力履行其總統職責,或者現在是時候行使《憲法第25條修正案》的規定了嗎?」

 據該項規定,副總統和多數內閣成員或由國會設立的團體可對現任總統是否能履行職責進行評估,一旦認定其無履職能力,則可對總統進行罷免並由法定繼任者接任總統一職。

 斯科特還表示,對拜登政府的相關調查必須包含總統本人從軍事和情報部門所獲得的建議、拜登政府為從阿富汗撤軍所做的各項準備以及總統本人拒絕了哪些來自政府內部或國際盟友的建議。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