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港股走勢仍未明朗

2021-08-17 2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什麼比「No News is good news」來形容新經濟股現時之處境更貼切?當內地未有相關互聯網監管之消息下,騰訊(700)及美團(3690)上周再次得到北水垂青。不過,本輪反彈可以持續多久,似乎亦難寄予太大憧憬,皆因相關板塊政策風險仍高,而且又再有官媒針對網絡遊戲之文章,有關情況未來將繼續成為股價之緊箍咒,所以維持早前看法,就是投資者或可趁今次反彈稍為「減磅」較適合。

 另外,本周起港股亦正式進入業績發布期,多隻大藍籌或焦點股將排隊公布業績,明日(18日)便有騰訊(700)及吉利(175)。至於港股走勢仍未明朗,上文提到之兩大因素仍會左右大市表現,預期恒指將繼續於25500至26800點水平上落。

 家電股現階段未宜吸納

 繼續跟大家分析部分焦點板塊。家電股年初至今表現欠佳,最大原因在於投資者擔心原材料價格急升會蠶食企業利潤,而主力從事生產及銷售彩電之TCL(1070)似乎便印證了這一狀況。該公司早前公布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業績,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跌4.7個百分點,公司提到主要受屏面格價上升所致。其實,電視面板價格已連升12個月,以55吋及以下中小尺吋面板為例,截至6月,其採購價同比升幅超過一倍,由於其他零件如顯示驅動晶片、偏光片和顯示玻璃等材料供應依然緊張,價格亦高居不下。

 當然各大品牌可以透過加價將部分成本轉嫁,今年上半年內地彩電均價便同比增加34.9%至3332元(人民幣,下同),但加價背後便是銷量下跌。事實上,內地彩電銷量自3月起已連跌4個月,跌幅介乎11%至34%,上半年計亦累跌14.7%至1781萬台,當中內地七大品牌之出貨量亦創近年新低,合共1464萬台,同比減少16.1%。而且當前消費者對品牌黏性亦不高,進一步加價的話只會打擊消費意慾。

 另一方面,為了維持競爭力,各大品牌仍須加大研發能力。以TCL為例,其研究發展便較去年同期大升近一倍,由5.08億元升至10.3億元。當然該公司外銷比例較高,未來亦會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但在其他品牌也相繼「走出去」的情況下,情況仍有待觀察。故即使相關板塊股價已調整不少,現階段未宜吸納。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未持有相關股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