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經濟走弱影響持股信心

2021-08-17 15: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反覆試圖維護相對強勢的上證綜指,17日市場多頭停止突破的嘗試,空頭長驅直入砸穿3500點關後,繼續擴大跌幅。而深證成指和創業板指數繼續擴大近期以來形成的綿綿跌勢,上證綜指和創業板指數均將年內升幅悉數吞噬,變成負增長。而兩市場成交額繼續維持在萬億元之上,顯示市場拋盤持續涌出,而承接明顯乏力。市場人士分析,上證綜指在連續挑戰60日均線壓制未果之時,內地披露的多項經濟數據低於預期,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市場投資者的持股信心。

 滬指深指再見負增長

 17日收盤三大指數跌勢沉重,上證綜指再試60日均線未果,掉頭向下砸盤,3500點關被有效跌穿。上證綜指收盤報3447點,大跌70個點或2.00%;深證成指大跌343個點或2.33%,收盤在34350點;創業板指數繼續大跌77個點或2.34%,收盤報3224點。兩市場成交額再次突破萬億元大關,為1.3083萬億元。至此兩市場成交額連續20個交易日突破1.2萬億元。

 本輪從8月10日開啟的跌勢,三大指數累計跌幅已經非常明顯,創業板指數從3470點跌落到3224點,一周內累計跌幅達到246個點或7.1%;深證成指從15057點跌落到14350點,一周以來累計跌幅達到707個點或4.7%;上證綜指抗跌性最強,從3529點跌落到3447點,一周以來累計跌幅只有82個點或2.3%。數據顯示,本輪跌勢兩市場深弱滬強特徵非常明顯,顯示市場風格出現明顯變化。

 到17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跌幅為26個點或0.75%,而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跌幅為120個點或0.83%。

 經濟下行壓力日漸明顯

 近日內地股市反覆回軟,近日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對市場投資者情緒影響日漸突出。

 首先是根據央行公布的數據,7月份中國社會融資規模增量為1.06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少增6362億元,引發市場對經濟下滑等情況的擔憂。市場人士分析,國內社融數據季節性特徵明顯,7月社融增量環比往往會下滑。之所以7月社融數據引發市場普遍關注,主要是數據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超預期,疊加海外疫情加劇,市場擔憂國內經濟活動大幅收縮。

 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7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加5.6%;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增加10.3%;社會消費品零售同比增加8.5%。業內分析,7月消費數據大幅弱化,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當月同比增速及兩年平均同比增速均大幅下滑,觸及2021年以來最低值,環比讀數也由前期高于正常年份(2015-2019年)季節性規律均值轉為低於季節性規律均值。但隨着基數的抬升,明年經濟增長壓力將有所加大。

 市場人士分析,市場信心恢復仍需時日,綜合來看,下半年中國經濟仍會保持穩定恢復態勢,主要宏觀指標會保持在合理區間,發展質量會繼續提升。今年實現6%以上的經濟增長目標不成問題,中國經濟的基本盤仍然是健康的,這也預示着中國股市繼續下跌空間應該相對有限。( 王長久)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