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報告稱伊朗加快提煉濃縮鈾,已接近武器級

2021-08-18 14: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路透社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周二的一份報告稱,伊朗已加快將其鈾濃縮豐度提高到接近武器級。

 報道稱,伊朗納坦茲核設施在4月11日發生爆炸和停電,當地主要地下鈾濃縮工廠的生產遭到破壞,伊朗政府指責以色列發動了「破壞活動」。

 作為對此事的回應,伊朗隨後將其鈾濃縮豐度從4月的20%提高到了60%。報道指出,武器級的鈾濃縮豐度約為90%。

 由於伊核協議規定的伊朗鈾濃縮上限為3.67%,美國及其歐洲盟友警告說,伊朗這一舉動威脅到了恢復該協議的談判。

 在路透社報道後,伊朗方面重申其核計劃是和平的,並稱已向IAEA通報其相關活動。據伊朗官方媒體消息,伊方還表示,如果美國重返協議並解除制裁,伊朗也將停止偏離2015年協議的舉動。「伊朗所有減少履行(計劃)和對抗的措施,都將是可逆的」。

 外交部發言人說:「如果其他各方回到他們在核協議下的義務,並且華盛頓全面和可核查地解除其單方面的非法制裁……伊朗的所有減少履行和對抗措施都將是可逆的。」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2018年5月,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隨後重啟並新增一系列對伊制裁措施。

 2019年5月以來,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但承諾所採取措施「可逆」。2021年4月6日,伊核協議相關方在維也納舉行會談,討論美伊恢復履約問題。(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