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醫學院成立 鄭仲煊任創院院長

2021-08-19 11: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7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舉行醫學院成立暨創院院長任命儀式,這標誌着經過兩年多的籌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正式成立。在成立儀式上,港中大(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為醫學院創院院長鄭仲煊教授頒發聘書,正式聘請他作為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學院的創院院長。

    鄭仲煊教授是具有世界權威的心臟外科手術、麻醉和圍手術期的循證醫學研究專家,在快速心臟麻醉和恢復方面的開創性工作已成為世界標準。他具有豐富的國際化專業經驗,服務於眾多國際專業委員會、組織和期刊,曾擔任WHO認證的全球圍手術期手術與麻醉護理聯合中心的聯合創始人與醫學主任。

    今年9月迎首批臨床醫學專業本科新生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校長徐揚生教授在致辭中表示,醫學院的建立是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發展過程中一座至關重要的里程碑,也標誌着深圳市、大灣區建設中國醫學教育、醫療服務新高地的決心。港中大(深圳)醫學院將立足深圳,放眼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和健康中國建設的總體部署,致力於成為集高端醫學人才培養、先進醫療服務和創新醫學研究三大功能為一體的國際一流醫學中心。大學將進一步積極探索深港合作辦學、合作辦醫的新機制,在培養國際化高端醫學人才的同時,努力探索新時代背景下醫療健康服務、醫學科技創新所面臨的挑戰。

    國家醫學教育專家委員會主任、原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通過視頻見證了醫學院成立及創院院長任命。林蕙青指出,港中大(深圳)是我國第一所目前也是唯一的一所舉辦臨床醫學專業的合作辦學大學。批准這所醫學院成立,也是教育部推進醫學教育綜合改革的一種探索實踐。為此,她向港中大(深圳)醫學院的發展提出三點希望:一要牢牢把握機遇,緊密對接國家戰略和先行示範區建設;二要強化頂層設計,走好獨特的體制機制創新發展之路;三要堅持守正創新,對標國際高標準高質量建設醫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理事會理事長段崇智教授在致辭中講道,建設醫學院是一項艱巨但意義非凡的任務,港中大醫學院在2021年《QS世界大學排名》全球醫學院排名中躋身第40名,其40年來的成就獲得世界的肯定和嘉許。他表示,非常樂意把建設和營運醫學院的寶貴經驗與深圳分享。結合深圳市和港中大(深圳)急速發展的步伐和敢於創新的精神、港中大醫學院成熟的教育經驗和臨床科研成就,經過兩年多的努力,港中大(深圳)醫學院及其附屬醫院的各項籌建工作已初見成效。他深信,港中大(深圳)醫學院除了將成為深圳、大灣區以及國家優質醫學人才培訓基地之外,也將為內地及香港醫療教育、臨床服務、科研合作、以至改善人民健康福祉等方面起到積極的示範作用。

    今年9月,醫學院將迎來首批臨床醫學本科學生。鄭仲煊教授非常期待與各方密切合作,共同推進港中大(深圳)在深圳、大灣區乃至全中國建立世界一流醫學院和醫療衛生體系的願景和使命。(記者 林麗青)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