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攻略

南京湖熟菊花爭相鬥豔

2013-11-27
来源:中國江蘇網

  時至深秋,天高雲淡,秋風送爽,正是賞菊的大好時光。唐朝詩人元稹在《菊花》詩中這樣描寫到:“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可見,古人尚對菊花評價和偏愛到如此程度,更何況生活在喧囂紛雜但生活愈加悠閑的現代人。現在賞菊已不在是昔日文人雅士的獨享,更是普通都市人出郊休閑旅遊度假的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11月16日,適逢周末,在南京市江寧區湖熟街道周崗片區,正在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菊花展。用菊花飄香、扶老攜幼、人頭攢動、車水馬龍等詞語來形容菊展壯觀的場面並不為過。

  記者在菊展現場見到菊展擺出飛龍、孔雀等10餘組多種造型、千姿百態的大型菊花景點,呈現出秋山、秋水、秋趣之美以及菊花之曆史、傳承和創新;千餘盆品種菊獨樹一幟、競相鬥豔;數萬株菊花迎著朝陽怒放,也似乎盛情歡迎著成千上萬遊客的到來。菊花基地田埂上的人形成了長龍,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大型菊花育苗鋼架棚內的遊客也是熙熙攘攘。記者觀察到,眾多遊客最愜意的事是拿起相機、手機以花為容,留影紀念,不僅留下美麗,更留下賞花賞菊鄉村遊的輕松和快樂。

  據了解,湖熟鎮曆史悠久,源遠流長。作為長江中下遊地區“湖熟文化”的發源地,與河姆渡文化同期,距今已有4000-5000年的曆史。悠久的曆史、燦爛的文化賦予湖熟豐富的內涵,也讓湖熟人才輩出,中國報業大王史量才先生、國醫泰鬥張棟梁、著名畫家董伯、馬拉松名將趙友風等都是湖熟人。鎮內老街縱橫,風貌猶存。擁有國家級文保單位1處,市級文保單位7處,區級文保單位7處。鎮內名人故居和明清老宅多處,楊柳村古民居、清真寺、量才故居等曆史建築詮釋著古鎮千年來秉承蘇南文化傳統特色的社會生活環境。

  湖熟資源豐富,物產豐富,素有“魚米之鄉”之稱。湖熟大米米色晶瑩,顆粒飽滿,聞名遐邇。南京板鴨源於湖熟,至今有600多年曆史,明清時成為皇室貢品。目前,20多種鴨系列產品暢銷全國及東南亞。

  湖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位於湖熟街道周崗片區,總規劃面積1.45萬畝,規劃總體布局為“四片一帶”。“四片”分別為:優質稻米示范片、設施蔬菜示范片、現代漁業示范片、經濟林果示范片。“一帶”為:休閑農業示范帶。

  園區內環境優美,是一處集農業生產、科技展示、科普教育、休閑體驗功能為一體的農業高科技窗口基地和旅遊觀光園。在遠離喧鬧都市、環境宜人的園區,遊客可漫步湖塘田間參觀色澤金黃的優質稻米,或是前往科技大棚觀賞品種多樣的特色菊花,感受高端、精致的現代休閑農業。

  采訪中,南京農業大學園藝學院副院長陳發棣告訴記者,這次菊展展出的菊花品種有3000多種,在南京周邊是絕無僅有的,很多全世界的珍奇菊花品種在這裏也能看得見。湖熟街道辦事處副主任管榮貴也興致勃勃地告訴記者,自從今年10月26日舉辦首屆菊花展以來,每天至少有2000名南京市區及周邊城市遊客前來觀賞,每到周末期間,來觀菊賞菊的遊客超過萬人。從開園到現在,短短20天,總客流量已超過15萬人次。菊展也催生了湖熟的“菊花旅遊效應”,直接銷售額800多萬元,帶動了當地旅遊、餐飲、零售、農副產品銷售等行業,拉動了湖熟當地農民的就業內需。

  16日當天,湖熟街道黨工委還舉辦了2013南京湖熟菊花文化研討會暨“憶江南.湖熟記”攝影大賽頒獎典禮,邀請了中國農業科學院研究員葛紅、北京林業大學教授戴思蘭、開封菊花研究所所長徐頌文、雲南虹之華園藝有限公司總經理薛建平等10多名全國菊花經濟發展研究的學者和專家歡聚湖熟,旨在借湖熟舉辦首屆菊花展期間,共同探討菊花的文化發展方向,對進一步打造湖熟古鎮文化、構建菊花產業發展產業鏈獻計獻策。同時,對“憶江南.湖熟記”攝影大賽中獲獎的一、二、三等獎的攝影師進行了表彰。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