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美食

水煮魚,重口味變成小清新啦

2013-12-02
来源:重慶晚報

      

  水煮魚是我市著名江湖菜,然而抱怨水煮魚油太多口味重,影響健康的食客越來越多。前天,市衛生監督局正式就渝北麻辣水煮魚烹調操作技術規范發布新標:以500克魚為例,食用豬油不超70克,食用植物油不超180克。

  相關人士表示,新標實施後,水煮魚的花椒、辣椒、用油量及鹽等,將比以往減少1/3。

  市衛生監督局還表示,回鍋肉、陳皮兔丁、雞豆花、毛血旺、辣子雞等12道渝菜,也要出台類似標准,包含原輔料要求、烹飪器具配置、制作工藝、最佳食用溫度及時間等。目前,已經在進行試驗和總結。

  小清新水煮魚這樣做

  重慶晚報記者看到,新標對渝北麻辣水煮魚的烹調程序、主輔作料都有明確規定。以500克魚計算,新標推薦的用量分別為:豬油50-70克、植物油150-180克、辣椒100-120克、花椒80-100克、豆瓣50-60克、食鹽12-15克、老薑20-30克、大蒜10-15克。具體做法如下:

  第1步:將鮮(草)魚刮洗幹淨,從魚體尾部背脊處進刀將魚分為兩片,再用正斜刀片成1.5-2厘米的薄片;豬油和植物油,以1:2比例入鍋加熱,待油溫升至六七成熱時,盛於容器待用;辣椒切節去籽去蒂,花椒去籽去枝;豆瓣切細;老薑去皮洗淨,切成絲或粒;大蒜去皮洗淨,切片或粒;澱粉和水融成糊待用。黃豆芽去根洗淨,鍋摻水燒至沸騰後,放入鍋中煮2-3分鍾撈起待用。

  第2步:鍋中摻適量混合油,將老薑、大蒜、豆瓣煸香,再將黃豆芽倒入翻炒入味,盛於盆(缽)中待用。

  第3步:將魚片加料酒、食鹽、澱粉攪拌均勻;鍋中摻水燒沸,先將魚頭、魚肋骨放入水中煮3-5分鍾,再下魚片煮2-3分鍾,撈起後盛於黃豆芽盆(缽)中;另起一鍋摻入混合油,待油鍋升至5-7成熟時,先後加入辣椒花椒,待辣椒成紅褐色,辣香香氣濃鬱時,連同滾油淋於魚片上。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