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盡實幹之責 圓宜居之夢

2013-12-03
来源:包头日报

  在城市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棚戶區像是一塊塊縫在美麗外衣上的補丁,與城市的繁華格格不入。

  由於曆史原因,北梁共有9萬居民居住在棚戶區,這裏行路難、如廁難、取暖難。

  身處低矮的棚戶區,仰望周圍的高樓大廈,期盼早一天住上寬敞明亮的樓房,讓家人安居,這無疑是北梁棚戶區家庭最殷切的夢。為了讓更多棚戶區家庭能有一個溫暖的“家”,我市參與北梁改造的幹部“舍小家,顧大家”,不忘自身使命,認真履行工作職責,體現了為民圓夢的真情。

  不管刮風下雨,無論酷暑嚴寒,北梁棚戶區的一個個窄巷裏,總能看到許多動遷幹部的忙碌身影。他們用自己的盡責去圓著北梁百姓的“宜居”夢。

  發改委劉彬: 百姓滿意就是最好的履職

  見到包頭市發改委副調研員劉彬時,他剛從北梁的居民家裏出來。“我負責的征拆任務已經完成了,這一戶居民馬上就要搬走了,家庭比較困難,看看還能幫點什么不。”

  劉彬在北梁先後負責大仙廟梁和三官廟部分片區的考評工作,在完成自己分內工作的同時,他還投入到一線,積極幫助一線的人員完成動遷任務,用他的話說,既然來了,就要全身心、全方位、全天候的投入。自9月投身北梁,劉彬每天都起早貪黑,不辭辛勞,奔走在北梁的大街小巷。從入戶調查開始,一次次地促膝談心,一次次地政策剖析,終於用真情“打開”了居民們的心扉,談起自己的感受,劉彬感觸頗深。

  “我覺得先有履職,才有圓夢,履職就是要按照上級的要求踏踏實實地做好工作,提高貫徹力和執行力,去幫助北梁居民實現夢想。”

  這些是劉彬在幾個月中深深的工作體會,也是用自己實實在在的工作得到的切身感受。從9月起,劉彬從市發改委調到北梁一線參與動遷工作,由於缺乏工作經驗,剛開始的工作進展的不是很順利。

  “剛開始主要是拿著征收補償方案去居民家進行政策宣講,工作的方法比較生硬,老百姓聽不懂,也找不到自身的位置。取得的效果不令人滿意,後來發現這種工作方法很難推動工作進展,需要我們及時地轉變工作思路。”

  動遷工作上的困難讓劉彬開始思考如何讓老百姓理解政策,如何才能讓老百姓高高興興地完成拆遷工作。經過認真思考後,劉彬將以我為主的工作方法轉變為從老百姓的需求入手,憑借自己對政策的理解,在政策允許的范圍內,采取更加靈活的方式,去解決老百姓的困難,用自己的耐心和熱情,順利的幫居民完成拆遷。實踐證明,這樣的工作方法受到了老百姓的歡迎,並貫穿於以後的動遷工作之中。

  白桂英是三官廟社區的居民,家中有七個子女,在北梁有223平方米的房子,為了完成拆遷工作,劉彬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幾十次來到白桂英老人家中,去了解老人的需求並專門制定了多種補償方式。最終在10月28日讓老人順利完成了搬遷。“雖然比較辛苦,但這些無所謂,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讓居民滿意地完成拆遷。”

  “無論是北梁的普通工作人員還是幹部,北梁的拆遷就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張考卷,也是對我們一次執行力和貫徹力的檢驗,是轉作風的洗禮,而標准的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通過我們的努力,讓居民滿意搬遷,讓他們住上新房並過上幸福的生活。”劉彬表示。

  市城建委杜曉東: 高效服務 攻堅克難

  杜曉東是城建委的科級幹部,到北梁工作以來,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不只是我,在北梁工作的所有幹部都是這樣,‘5+2’、‘白+黑’的工作方法,看到老百姓高高興興地住進了質量優良、安全舒適的新房自己再苦再累也覺得沒什么。”杜曉東告訴記者。

  杜曉東在北梁棚改現場指揮部手續辦理組,承擔著北梁棚改安置房項目法定建設手續辦理工作,項目建設手續辦理程序複雜,但他卻用自己的細心,努力地做好這項工作。除了做到依法行政外,他還用自己的服務獲得了群眾的一致好評,經他處理協調的手續無一漏報缺項,受到有關部門表揚。與杜曉東一樣,在北梁棚戶區搬遷改造一線,城建委的13名幹部們組成的黨員幹部突擊隊,發揚城建系統敢打硬仗的精神,加入到“百日攻堅”的戰役中,積極服務北梁征拆工作,他們負責的三官廟、財神廟、複聖明社區的151戶居民動員搬遷安置任務,已全部提前超額完成。為實現北梁宜居盡責圓夢。

  “這些規定動作是必須完成的,作為市建委的幹部,除了完成上級交代的任務,我們還要最大限度地去服務北梁居民。”杜曉東介紹說。據了解,為全力支持北梁改造建設,市城建委迅速開通“綠色通道”,優先安排了專門技術力量對所受理的安置房各項審批事項,最大限度提高服務工作效率。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為了確保這項民生大工程的高質量建設,市城建委積極做好搬遷改造工程質量安全監管服務指導工作。建築市場管理、質量、安全、造價、圖審,檢測等部門與基礎設施建設緊密對接,選派專業技術能力強的工程業務幹部深入工程現場,全力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城市棚戶區搬遷改造,與市政建設密切相關。

  為有序推進搬遷改造項目,市城建委成立了北梁搬遷改造市政設施應急搶險指揮部。指揮部全天24小時值班,隨時保障北梁地區城市應急搶險任務。今年10月6日至7日,連續兩天的大雨,使位於北梁地段的惠民新城一片汪洋。面對突發的雨水倒灌,泵站堵塞,居民飲水出現困難。搶險組全體人員參與搶險,經過48個小時日夜奮戰,汙水被抽幹排淨,水泵恢複了正常使用。城區改造,道路管網必先行。目前,由市城建委組織實施的工業園區東路、利郎路、站南路、公園路、西河槽總幹5項工程已在老城區全面展開……

  鐵西北辰六組: 牢記責任 心存廉潔

  “閆組長,你們辛苦了,送一面錦旗表達一下我們的謝意。”走進鐵西區北辰六組的辦公室,居民張傑正在將一面“解拆遷戶難,暖拆遷戶心”的錦旗送到北辰六祖工作人員的手中。

  “真的很辛苦,剛開始的時候還不理解工作人員,後來人家耐心地做我們的工作,還化解我們家裏的矛盾,實實在在地解決我們的困難,真得感謝人家拆遷工作人員。”張傑說。

  當記者問及“工作人員去過你們家幾次”時,張傑回答:“N次!”

  望著辦公室裏的一面面錦旗,北辰六組的閆旭東若有所思地告訴記者:“這代表著我們九月工作以來的成績,也代表著付出,每一面都代表著一個能和你‘叨嘮’一下午的故事。”

  北辰六組共有16名工作人員,承擔著北梁非重點片區的310戶的動遷任務,是鐵西區任務最多的一個組,十月初,該組先後有12名工作人員被抽調到北辰重點片區,剩下的朱利民、徐進等四名工作人員克服時間緊,任務重的工作難題,從一戶到十戶,再到百戶,於11月18日累計完成200戶的動遷任務,占任務數的63.9%,比任務書超額30.9%。

  翻開工作人員朱利民的工作日記,記者了解了工作人員的酸甜苦辣。在九月的一篇日記裏朱利民寫到“先安置後拆遷,體現了黨的溫暖,作為一線的工作人員,早上太陽未出就去工作,晚上披著星星回家已習以為常,但我榮幸地說一聲,北梁的工作經曆是一生中難忘的歲月,無怨無悔。”

  副組長徐進是來自市農牧局鐵路動物檢測監督站的下派幹部,母親大病未愈,在一線忙碌的他卻毫無時間回家照顧。“中秋國慶都沒休,也想回家看看,你看我這忙的實在走不開,再等等吧!”說到這,徐進眼圈有些泛紅。這時有居民選回房來辦最後一道手續,徐進臉上露出了微微的笑容。

  談起取得的成績,組長閆旭東用了兩個詞來概括,責任心和廉潔公正之心。

  “居民事,無小事,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工作,與百姓‘面對面,心交心’,才能等到老百姓的認可,這也是我們進行下一步工作的基礎。”

  在閆旭東看來,每一個工作人員都是一面旗幟,代表著政府在北梁一線工作,也代表著原單位的形象。北辰六組成績的取得,離不開每一個工作人員對榮譽和良好形象的追求。

  “老百姓要認可你,除了工作能力之外,還要有好的人格,我們的工作人員作為政府的把關人,要心懷公正之心,才能得到群眾的支持,從而更好地履職,更好地幫百姓圓夢。”

  評論: 實幹,讓圓夢的步伐邁得更快

  一個幹部代表著一面旗幟,北梁一線的幹部用自己的行動讓旗幟高高飄揚。

  當一個個居民告別破舊的老房子,一個個居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北梁一草一木的變化都在見證著工作人員的汗水,“盡責”這兩個字在北梁的陣地上得到了最好的詮釋。

  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熱淚盈眶,總有一種精神讓我們格外感動。透過百姓滿意的舉止,透過牆上一封封的感謝信和一面面的錦旗,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個工作人員鮮活的形象,他們也許沒有轟轟烈烈的壯舉,一時也很難想起他們的名字,但是他們盡自己的最大努力改變著北梁的面貌,讓這裏的人們過得更好。

  在平凡崗位中盡職盡責,作出奉獻,這是一個公民社會所追求的實幹精神。在北梁棚戶區改造的路上,劉彬、杜曉東、北辰六組的工作人員身上,都體現了實幹的力量。實幹告訴我們,夢想的實現並不遙遠,關鍵在於不懈地奮鬥。北梁人民宜居夢想的這艘大船,我們的幹部成為了瞭望者。

  棚戶區改造是我市一項大的民生工程,為了將棚戶區改造真正辦成惠民工程、民心工程,北梁廣大幹部嚴格程序,公平公正,處處發揮著實幹的精神,認真履行好自己的職業,高質量地完成自己所承擔的任務,在拆遷中體現和諧,在和諧中推進拆遷,踐行著幫居民圓夢的諾言。眾所周知,民生問題無小事,群眾利益大於天。關注民生、重視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踐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的內在要求。

  改造棚戶區、改善人居環境,民心所向,利在眾生。告別棚戶區的生活,住上嶄新亮堂的樓房,過上有尊嚴的城市生活。盡責圓夢,實幹,正在讓圓夢的步伐邁得更快。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