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掉隊白鷺流落蘭州有人喂食有人打它

2013-12-06
来源:蘭州晚報

  

  

顧影自憐

  顧影自憐

  

翩翩起舞

  翩翩起舞

  

想念遠方

  想念遠方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古人對白鷺的描寫充滿了詩情畫意。白鷺又稱鷺鷥,是一種非常美麗的水鳥,很少在蘭州看到。不過最近,有讀者在西沙大橋附近發現了一只形單影只的白鷺。12月3日,記者用鏡頭捕捉到了它優雅的身姿。

  西沙大橋發現美麗大鳥

  發現這只白鷺的是市民鄧先生。11月30日中午,鄧先生與西固區的幾名冬遊愛好者去西固西沙大橋附近遊泳。正當大家准備遊泳時,有人首先發現了河灘上站著一只全身通白的鳥兒。當大家爭相觀賞它優美的身姿時,鳥兒展開雙翅飛了起來。

  鄧先生對這只鳥兒格外關注,兩天後他帶上食物去探望這只美麗的大鳥,發現它依然是形單影只,孤獨地站立在河灘上尋覓著食物,鳥兒的活動范圍一直在附近幾百米的河灘或河中島。到了傍晚時分,這只大鳥就和野鴨們合群過夜。

  “我給晚報打電話,是希望晚報能呼籲大家愛護這些美麗的生靈……”鄧先生告訴記者,附近河灘上時不時還有人撒網捕魚,也可能還有網鳥的。他還看到有小孩子用彈弓打它,雖沒打著,卻讓鳥兒受到了驚嚇。

  大鳥原來是白鷺

  12月3日記者前往西沙大橋,在大橋西側約300米處的一片雜草和蘆葦旁邊,記者終於找到了這只白色的大鳥,它邁著輕快的步伐,從前面的淺水中走過,猶如一位高貴的白雪公主。記者查閱和比對了相關資料,這只美麗的大鳥是白鷺。中國擁有鷺科鳥禽20種,其中以白鷺屬的最為珍貴,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名單上的物種。其中黃嘴白鷺、岩鷺都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黃嘴白鷺是國際瀕危物種。

  當天下午記者咨詢了甘肅省野生動植物管理局的專業人士,動管科的相關負責人說,白鷺出現在蘭州黃河段,應該是在遷徙過程中因身體不適或者其他一些原因流落在蘭州的,甘肅是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對於這只候鳥,大家應當予以保護,不可傷害。如發現鳥兒有傷病可以聯系蘭州市動物園等單位想辦法救治。對於市民投食的做法,負責人表示他們並不十分贊成主動投食的做法,面對自然界的動物人類應該遵守自然法則。希望市民愛護這些流落在蘭州的候鳥,不要去獵殺或捕捉。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