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欢乐地方行

風花雪雨—麥積山覽勝

2013-12-06
来源:中國窗

  麥積山地處甘肅省天水市東南,距天水市區45公里。從天水火車站下車,沿著永川河南行,只見山巒逶迤,川原平曠,田疇縱橫。越往前行,川道越少而岩崖越多,溪水越清而林木越秀,漸次便進入了一個全綠的秦嶺山地、麥積山風景名勝區。

  

  麥積山,因其形狀象堆積起來的麥垛而得名。著名的五代詩人王仁裕在其所著《玉堂閒話。麥積山》中說:“麥積山者,北跨清渭,南漸兩當,五百里岡巒,麥積處其半。崛起一石塊,高百萬尋。望之團團,如農家積麥之壯,故有此名。”走近麥積山,抬頭仰視,只見一垛壁立,崖面懸空,層岩壓頂,山體倒豎,山頭白雲繚繞,周圍群山擁抱,林木森森,好一派壯美景象!

  

  麥積山景色最美者為麥積煙雨。麥積山地處林區,地氣潮濕,雨量充沛,所以大多時間都有林霧。整個空間都充滿了乳白的煙雲,似乎伸手可捏。此時,進入林間,仿佛進入紗縵之中,不辨東西,山嵐樹體,一概朦朧。或微雨絲絲,細煙氳氤,常常薄紗羽衣,漂泊聚散。時而撒于山頭,纏綿于桂棟蘭蕙之間。時而落于穀底,充塞於溝溝洞洞的小橋流水。時而撕扯飄落於山體怪石,只留得旮旮旯旯的一絲半縷。時而聚攏為堆,停泊在峰巒松篁之上。這些煙雨,一會兒隨風濡染,常常只是一種情緒;一會兒煙霧蒸騰,形成一種氣候;一會兒細雨霏霏,一會兒又薄霧濛濛。而當虹銷雨霽,這一切統統霧失樓臺,硝煙散盡,只留得一片清純與仙幻。而當雷雨交加的時候,萬頃松濤,隆隆轟鳴,罔巒小溪,合力禦天。在天盆倒傾,雨瀑翻潑中,山體顫動,大地驚鴻,麥積山在激蕩中顯出了剛毅與雄壯。不久,新雨初收,煙雲從蒼松翠柏間、從山凹中再一次慢慢升起,在飄蕩、在變幻……麥積煙雨真是一大奇觀,在這裡,我們不入劍閣而看到了峨眉之霧,不踏天都而見到了黃山之雲。二、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石窟同敦煌莫高窟、河南龍門、山西雲岡一起,被並稱為中國的四大石窟。莫高窟以其壁畫而著名,龍門石岡以其石刻聞名,而麥積山則以精美的雕塑獨樹一幟,以石窟多、塑像完美、延續時代長久而被稱為“東方雕塑館”。

  

  麥積山石窟始建於東晉十六國後秦時期(西元380年左右),距今已有1600多年。自後秦以後,其間經歷的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十多個朝代均有建造,至今留有各個時期的洞窟194個,泥塑、石雕7200多尊,壁畫1300多平方米,北朝崖閣8座。

  麥積山高142米,石窟多淩空鑿於20—80米的懸崖峭壁上,由崖閣、摩崖龕、山樓、走廊、小洞組成。石窟內百窟千龕,藏經臥佛,千二真身,形聲兼備。是佛的,慈悲為懷;是菩薩的,善眉善眼;是羅漢的,五大三粗;是天王的,怒眼圓睜;是力士的,筋絡橫凸。北魏的,瘦骨清像,褒衣博帶,長頸削肩;北周的,由瘦而豐,由方而圓;唐代的,豐滿富態,臃擁圓潤;宋代的,秀麗可人,纖巧妙雅。

  

  麥積山石窟最可觀賞的有東崖摩崖大像、七佛閣、千佛廊、踏牛天王、43號窟、127號窟、133號窟、135號窟等。133號窟9號龕內一小沙彌塑像,是北魏時期最具特色的代表作品之一。一個十三四歲、滿臉稚氣的的小沙彌,正在聽佛師繪聲繪色的講經。他俯首側耳,雙眼微眯,嘴角掛著微微的笑意。看他這個可愛的樣子,好象不是在聽深奧的佛經,而是在想自己少年得意的心事,留下了這永恆的微笑。據導遊說,幾年前朱容基總理到這裡看到這尊塑像時,他彎下腰看了好一會兒,一貫嚴肅的他,禁不住發出了呵呵的笑聲。

  東崖三大摩崖佛像是麥積山的標誌,中間為佛,高16米,兩邊各有菩薩像一尊略小於大佛。一進麥積山,數裡之外可以看到大佛的身影,他們靜立東崖1000多年,笑點迷津,俯視萬善,送往迎來,成為整個麥積山的守護神。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