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西安藝術家古城複原敦煌石窟壁畫

2013-12-11
来源:新華社

(文化)(4)西安藝術家古城複原敦煌石窟壁畫

  12月10日,楊東苗在第220號複原窟進行繪制工作。第220窟原窟佛龕已經遭到嚴重損毀,三分之二的複原壁畫都是楊東苗與愛人經過多方考證後自行補充繪制的。

  在西安勞動南路絲綢之路風情街上的兩個“石窟”內,藝術家楊東苗、金衛東夫婦帶領著4名學生,已經工作了近兩年時間,他們在這裏按原比例複原再現敦煌石窟第45窟和第220窟兩個石窟的完整壁畫。楊東苗出生於西安一個敦煌藝術之家,1992年至今複原臨摹敦煌壁畫三百餘幅。在從事壁畫複制工作的20年裏,楊東苗與愛人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完整再現一個敦煌石窟的壁畫,但由於經費、人員問題這個想法一直被擱淺。2011年,楊東苗夫婦夙願得償,開始在西安絲綢之路風情街進行兩個石窟的完整複原。在複原過程中,楊東苗與金衛東將早年拍攝的照片按比例放大臨摹,根據原圖進行上色。對於壁畫中脫落的部分,再考據同時代或同題材的壁畫進行補充繪制。為了讓複制的壁畫真實再現敦煌石窟的藝術風采,楊東苗和丈夫在壁畫上色的顏料上精益求精,確保壁畫顏色准確和持久。如今,兩個石窟共300餘平方米的壁畫複原工作已經接近尾聲,將於2014年春節前後與西安市民見面。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