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秦始皇陵兵马俑

2013-12-04
来源:

  秦始皇陵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以东35公里的临潼区境内。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的皇帝。秦始皇陵于公元前246年至公元前208年营建的,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皇帝陵园。此外,秦始皇陵兵马俑全部面向大海的方向。

高级军吏俑

  现代考察状况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位于陵园东侧1500米处。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深约5米,总面积14260平方米,四面有斜坡门道,左右两侧又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现称二号坑和三号坑。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俑坑布局合理,结构奇特,在深5米左右的坑底,每隔3米架起一道东西向的承重墙,兵马俑全部面向东方排列在墙间空档的过洞中。

秦始皇陵铜车马

秦始皇陵铜车马

秦始皇陵兵马俑景观

  秦始皇陵兵马俑景观

秦始皇陵兵马俑景观

  世界第八奇迹

  1974~1977年在秦始皇陵东1千米处,发掘出作为秦始皇陵陪葬墓坑之一的兵马俑坑。-号坑在南,东西长216米,宽62米,面积13260平方米。二号坑东西长124米,宽98米,面积为6000平方米。三号坑面积520平方米。已发掘部分,共出土武士俑800件,木质战车18辆,陶马100多匹。按兵马俑现有排列形式推算,这三个坑的武士俑可能有7000件,战车100辆,战马100匹。由模拟的军阵,可以想见二干多年前横扫六国,统一全国,所向披靡的秦国军队的威武强大。陶佣身材高大,一般在1.8米左右,形态各异,表情逼真,面部形态无一雷同,栩栩如生。体现了秦代高超的雕塑技艺水平。

青铜剑

  青铜剑不折

  从二号坑出土的青铜剑,长86厘米剑身上有8个棱面,极为对称均衡 。

  青铜剑

  它们历经2,000年,从地下出土,却无蚀无锈,光洁如新。用现代科学方法检测分析,这些青铜剑表面竟涂有一层厚约10微米的氧化膜,其中含铬2%。这一发现立即震动了世界,因为这种铬盐氧化处理是近代才掌握的先进工艺,它是由德国在1937年,美国在1950年才先后发明并申请专利,而且是在一套比较复杂的设备和工艺流程下才得以实现。而秦人那个时候的手工铸造方法竟能做出这种剑?令人不可思议。

  尤为值得称道的是,这些青铜剑的韧性异常惊人。有一口剑,被一具150公斤重的陶俑压弯了,弯曲度超过45度。当陶俑被移开的一瞬间,奇迹发生了,青铜剑反弹平直,自然还原。这精湛的铸剑技艺,令人膛目结舌,却不知为何。

  旅游交通

  旅游专线:在火车站东广场乘坐306,307芦席安至兵马俑的专线车兵马俑博物馆下;306路,票价5.5元(走高速);307路,票价5元;发车时间:7:00-18:00,间隔10分钟。自驾车:自驾车时可沿西潼高速公路前行,行程24公里(路桥费10元),到达临潼区,前行三公里,即为秦始皇陵,继续前行四公里,即到秦兵马俑博物馆;可驾车沿西临公路行驶,其道路状况良好,在非交通高峰时期,车辆较少,车速可达60公里/小时,只需30分钟即可到达临潼。馆前有停车场,停车费一般为6元/车次。行程:42公里,需时90分钟。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2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