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城市简讯

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合龙

2013-12-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通讯员铜外宣报道:12月19日上午10时53分,合福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实现了“零误差”精确合龙。这座大桥首创4项国内外领先技术,刷新了公铁两用大桥跨度上的世界纪录。

  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2010年4月18日正式开工建设,建设规模宏大,全长51.2公里,跨江主桥长1290米,塔高212米,为两塔五跨连续钢桁梁叁索面斜拉桥,主跨630米,为世界同类桥梁跨度之最。大桥为上下层结构,下层为四线铁路,由合福铁路双线和庐铜I级双线铁路组成,上层为六车道高速公路。大桥共用了钢筋8.9万吨,混凝土110万立方米,钢梁7.2万吨,钢绞线、斜拉索1.2万吨,主桥3号墩钢沉井平面尺寸相当于7个标准的篮球场大小,主塔相当于70层楼高。

  据中铁大桥局项目负责人刘幸福介绍,大桥建设集众多桥梁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为一体,代表当今世界高速铁路桥梁建造技术最高水平。建设者通过科研、创新、攻关,破解了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确保了大桥精确合龙,大桥在设计时允许合龙误差0.2毫米,“零误差”说明了前期建设制造的精确度。大桥建设还取得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包括首次采用全焊桁片式钢桁梁,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正交异性钢箱桥面结构,首次在铁路桥上采用钢绞线斜拉索,首次采用具有组合功能的阻尼装置等四项国内外领先技术,获18项技术专利及发明。

  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顺利合龙,为合福全线按期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合福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我省铁路网和公路网,形成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华中、华北、东北地区最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对全面带动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密切闽台与内陆经济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实习生5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