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城市简讯

合芜马欲抱团申报设立自贸区

2014-01-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讯】通讯员陈卫华报道:安徽省将争取成为中西部地区自贸区试点省,为此,安徽省商务厅提出,今年将加强上海自贸区跟踪研究,鼓励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市联合申报设立自贸区。1月16日,从在2014安徽省商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这一信息。为了深化商务领域改革,安徽省商务厅将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推动商务领域改革。

  做强出口加工区

  如果说出口加工区是自由经济区的1.0版,那么综合保税区和自贸区就分别是2.0版和3.0版。安徽省现有合肥、芜湖两大出口加工区,今年的计划是力争这两个区进出口18亿美元,增长20%左右。安徽省将探索加工贸易内销便利化措施,搭建加工贸易企业内销平台。如果成功实现即意味着,不管是老百姓购买海外生活消费品,还是企业采购进口生产资料,都将更方便快捷。

  合肥市申报综合保税区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有望于上半年获批。综合保税区比出口加工区开放力度更大,安徽省将其作为将来发展自贸区的桥头堡,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力度推进。我省提出,将争取在铜陵、马鞍山、芜湖、滁州等符合条件的区域设立综合保税区或保税物流区。

  抱团申报自贸区

  自由贸易区的开放度比综合保税区更高,自上海自贸区设立后,全国各地不少省市提出争取设立自贸区。安徽省不甘人后,提出要加强上海自贸区跟踪研究,鼓励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市联合申报设立自贸区,争取成为中西部地区自贸区试点省。

  除了境内的自由经济区,安徽省还提出,今年要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挂牌运营。该省现有安徽省外经建领办的莫桑比克贝拉经贸合作区,安徽省农垦集团领办的津巴布韦农业综合开发区、合肥新长江投资集团领办的柬埔寨工业园等。依托这些园区,安徽省将筹备安徽商品走进非洲展销会,鼓励该省企业赴贝拉建立加工基地、销售网点、仓储转运中心,推动经贸企业走向非洲和东南亚等地区。

[责任编辑:李寧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