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新疆 > 地方产业

吐鲁番将借申遗成功东风再现故城风貌

2014-06-24
来源:天山网 作者:曹凯 曹槟

  新疆吐鲁番将借申遗成功东风再现故城风貌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4日电(记者曹凯 曹槟 蔡国栋)一年前,61岁的阿杜汗·艾依提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新疆吐鲁番交河故城保护区内的老屋。由于交河故城申遗的需要,她响应政府号召,举家搬到了保护区外,还在景区外开了一家维吾尔族特色旅游品商店。

  6月22日,交河故城作为丝绸之路申遗点之一成功成为世界遗产,老人深感自豪,期待更多海内外游客来游览这座2000多年前建造的世界保存最好的生土建筑城市。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中国、印度、伊斯兰和希腊罗马四大文明体系的交汇处,也是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项目最早的酝酿和策源地之一。2006年8月,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中心在吐鲁番召开了国际协商会议,与会专家对开展丝绸之路联合申遗达成了一致意见。

  对于交河故城和高昌故城双双申遗成功,吐鲁番地区旅游局局长陈书国非常振奋。他表示,未来吐鲁番将引进3D技术来更好地展示故城风貌,还计划重现唐朝宫廷音乐—高昌乐舞的辉煌。

  陈书国说,“高楼容易建,古风难维护”。文化遗产作为历史的遗留和见证者,原始性就是其生命力。

  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李海对此也表示认同。李海是一名徒步爱好者,曾多次独自一人到西藏、新疆和世界各地旅游探险,这次他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来到吐鲁番交河故城。

  “吐鲁番的美,并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和现代化的酒店,关键在这里能体验到诸如驴车、麦西来甫等传统的维吾尔族风俗和生活,”他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吐鲁番一些老街区在消失,葡萄生土文化在褪色,原来吸引游客参与体验的歌舞、驴的、木卡姆演出等项目越来越少。为此,当地政府决定乘着申遗成功的东风加强文化旅游融合,深度挖掘旅游景区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有维吾尔族特色的主题公园和旅游项目。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