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广场舞大妈“入侵”西安地铁站

2014-06-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一个音响,一块空地,一群大妈,广场舞就是这么看似简单却又不那么简单地存在着。上世纪90年代,广场舞诞生了。刚出现时曾受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当时,中国县级以上城市兴起修建文化广场的热潮。那个时候,广场舞既丰富了中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也是城市文化建设不可缺少的内容。

  现如今,小区空地、公园广场到处都有广场舞大妈的身影。广场舞的风靡相对的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噪音污染、公共活动区域侵略,广场舞大妈一时间成了公众声讨的对象。

  西安地铁1号线惊现广场舞大妈

  近日,网友高小强在论坛发帖称,广场舞大军越来越强了,占领中国大陆后,又占领了伦敦、莫斯科,甚至引来了莫斯科警察……如今竟从地面转战地下了!他19日路过地铁一号线三桥站出口时,看到出入口通道里竟然有大妈在跳广场舞。高小强说:“这是要占领太空的节奏,不知道外星人会不会派飞船来剿灭。”

  此帖一出,众网友疾呼:伴随着广场舞大妈的无处不在,“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已然成了无法抛去的梦魇……

  健身没地去大妈也委屈

  先有武汉大妈被人从楼上泼粪便;后有北京大妈遭遇朝天鸣猎枪和放藏獒驱散……广场舞噪音扰民,让大妈们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难以自拔。面对大家的质疑和吐槽,大妈们委屈,我们能去哪儿跳舞呢?

  @granma1106 说:为什么要指责大妈,难道你们就不会老吗?他们不会玩手机玩平板,跳个舞还不行了,试问我们这有多少给老年人娱乐的地方?广场舞大妈均在40岁到55岁之间

  记者在走访了西安10多个社区后发现,广场舞爱好者中以女性为主,年龄在40-45岁之间的占了42%,50岁以上的占了40%,正是更年期初期和末期的年龄段。据西安妇幼保健院的医生介绍,更年期妇女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是很有必要的,不但可以丰富精神生活,还能减轻更年期的负面情绪。

  解决广场舞问题关键在规范管理

  记者在西安体育部门了解到,西安现有晨晚活动站点1600多个,其中30人以上站点980个左右。这些活动站点分布在西安的大街小巷,要统一管理,比较困难。体育部门也没有权力去制止大妈们群体跳舞的行为,只能通过正面引导,让老百姓科学健身,文明健身,不要为了个人的利益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

  广场舞问题究竟如何解决,西安体育局的工作人员提到以下几点:1、规范管理。实现属地管理原则,落实责任;2、规范制度。把无序状态变成有序状态。3、正确引导,让老百姓科学健身,文明健身。4、改造老旧社区,建中心广场。另外,广场舞扰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供市民活动场地的稀缺,市政规划还需跟进。

  西安地铁:发现此行为已劝离大妈

  就网友发帖内容,地铁方面回应,经过调查,网友反映情况属实,1号线三桥站本月18日出现过若干市民在出入口通道内跳舞的情况。虽然并没有播放音乐,但行为已经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发现情况后,地铁执法部门在第一时间予以劝离。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