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治理乱收费 西安约谈热点学校校长

2014-06-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期西安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正陆续招生入学,昨日西安市教育局、市纠风办等部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全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展情况,并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同时教育和纠纷部门对相关热点学校的负责人进行约谈或电话约谈。招生节点将向热点学校负责人发“警示短信”。

  ■半年清退违规收费72万元

  据西安市教育局纪委书记黄启成介绍,今年以来,西安市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截至6月25日,共调查回复群众举报190件次,回复率100%,及时清退违规收取资金722657元,处理学校21所,通报批评学校14所。

  西安市教育局还联合市监察、纠风、财政、审计、物价、文广新局七部门组成专项检查警示约谈组,警示约谈了9个区县274名热点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重点对城六区28所“热点”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突击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自立名目收费、账目不规范、周末补课、违规兴趣班、有偿家教等问题逐一反馈,并责令在七个工作日内进行了整改,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

  ■学校屡遭投诉将重点监控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长期公布市区两级教育、纠风、物价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还将加强网上监控和舆情监管,对各区县辖区内学校的网上举报情况进行月度通报,并把违反教育收费政策、整治不力、举报投诉反复发生的学校列为重点监控单位。对查证属实的涉及乱收费的学校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西安市纠风办副主任闫省平表示,将把规范招生秩序作为今年监督检查的重点,对收到的举报一查到底,“近期还在等待观望的学校,趁早打消侥幸念头,不该收的钱坚决不能收。”西安市政府相关部门,欢迎群众的实名监督举报。对涉及教育乱收费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及时曝光;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案件,不但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向园校负责人发警示短信

  黄启成说,近期还将建立“电话约谈”和“短信警示制度”,建立全市热点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电话库,在招生入学的关键时间节点,为辖区内所有省级示范高中、参加531测评的民办初中、热点公办初中、热点小学、热点幼儿园、投诉较多的学校及幼儿园负责人发送警示和提醒短信,进行“电话约谈”,并通报教育部、教育厅查处的各地违规收费典型案例,以此为镜,警示易发生违规行为的“热点”学校幼儿园校园长引以为戒。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

  西安市教育局纪委书记黄启成说,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必须坚持免试就近入学,根据区县教育局划定的学区规范招生。要求任何学校和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拒绝学区内适龄学生入学,不得违规提前招生和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行摸底,积极创造条件,统筹安排,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无条件接收辖区内居住的适龄子女按时入学,确保其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