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云南 > 商贸 招商

云南台办主任:台企经滇西进东盟优势大

2014-08-1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昆明8月13日电 (记者 郑巧)云南省台办主任李极明12日在昆明对“追忆中国远征军”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表示,台企经滇西进东盟有很大优势。

  李极明指出,台资企业入驻云南後可藉助云南跨境经济合作区乃至境外经济合作区,充分利用老挝、缅甸两个全球LDC国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y最不发达国家)在国际市场的零关税优惠政策,节约成本,开拓市场。而且,还不必承担直接在东南亚投资面临的风险。

  据他介绍,在云南设厂的企业,祗要把最後一道生产工序放在缅甸完成,就可以拿到缅甸的“原产地证书”,从而享有发达国家对LDC国家零关税等优惠贸易政策。

  李极明举例,有家深圳的台资企业搬到了云南,工厂的土地价格是原来的1%,还能以较低的薪资招到工人,再加上拿到了LDC国家的“原产地证书”,综合成本降低了15%以上。

  有台湾记者问,与越南接壤的广西也很积极地吸引台资,请问云南的优势在哪?

  李极明回答,虽然原产地在越南的产品比大陆有优势,但越南不属於LDC国家,在关税上还是没有与云南接壤的缅甸、老挝优势大。

  当被问到云南台湾产业园区会给台商什么优惠政策时,李极明表示,现在通过单纯减免税收吸引台商的时代已经过去,更多的是该通过提升服务来改善软环境,云南也有像三七等独有的资源,能吸引相关产业进驻。

  “云南台湾产业园区正在建设筹划中,计划加强与台企合作,逐步实现‘台企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的目标,欢迎台企来滇投资。”李极明说。

  据介绍,云南拟於昆明“空港新城”嵩明县建设台湾产业园核心区,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该区位於云南滇中产业新区核心区,是大陆和台湾企业向东南亚、南亚市场拓展的战略要地。

  近年来,云台两地经贸合作越来越紧密。2013年,云南新批准台企15户,实际到位资金3628万美元,是2011年、2012年两年之和的17.6倍。去年,云台贸易额为11.01亿美元,同比增长304.9%,是2011年与2012年之和的2.7倍。(完)

[责任编辑:劉宇婷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