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金昌河西堡发现大型汉墓群

2014-09-04
来源:兰州晚报

  “大家小心一点,小心别把下面的文物挖坏了!”9月3日下午3时,在金昌市河西堡镇兴盛家园城中村改造项目二、三标段的施工现场,有施工人员正在大声指挥着。

  根据甘肃中汇建筑有限公司现场施工人员陆忠魁介绍,三四天之前,该工程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大型挖掘机在挖掘地面时遇到阻碍,再往深挖,结果挖出砖块一类的东西。陆忠魁等人马上意识到下面可能有东西,于是赶紧向上报告,并拨打了“110”报警。随后,当地公安及文物部门赶至现场进行勘查,发现挖出的砖块为长方形古砖,初步推断地下可能有古代墓室。9月2日、9月3日,当地文物部门组织有关人手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性挖掘。

  9月3日下午,记者在挖掘现场看到,经过工人们连续工作,初步挖掘出的墓室已经有3座。根据现场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反映,早在几年之前,就在河西堡邻近乡镇朱王堡镇、水源镇等清河地区曾经挖出大型汉墓群,因此在河西堡沙窝村发现汉墓一点也不稀奇。从现场开挖出的墓室规模和构造来看,这应该是一个大型汉墓群。只不过汉墓的主人究竟是谁,下面到底有什么珍贵的文物,目前尚不得知。

  截至9月3日下午6时,以上汉墓开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根据当地文化部门有关工作人员讲,河西堡发现大型汉墓群一事,当地文物部门已积极上报金昌市、甘肃省文物部门。9月4日,将有省上文物专家专程赶至河西堡开启墓室。届时,一旦墓室被打开,人们才能真实地了解汉墓的背景、储存文物量以及相关历史渊源等。(记者雒焕素文/图)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