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安徽軟件服務業:培強扶弱措施“不能軟”

2015-06-09
来源:安徽經濟報

  產業規模無較大突破,安徽軟件服務業——

  培強扶弱措施“不能軟”

  眼下,智能可穿戴產品無疑是最“潮”的電子產品。如果你戴上智能手表去鍛煉身體,手表會自動記步,並能顯示消耗的熱量;如果有人打來電話,手表會發出“來電提醒”,還會幫你查找手機;此外,手表還可以進行睡眠質量檢測……近年來,我省積極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有力支持了軟件服務業的健康發展。而要實現產業結構的優化,培強扶弱的政策措施還需持續加碼。

  依托“互聯網+”拓展應用領域

  日前,安徽省經信委發布了2015年安徽省軟件企業20強名單,科大訊飛排名居首,四創電子、美亞光電、皖通科技等一批企業入選。數據顯示,2014年,安徽省主要經濟指標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全省軟件服務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26.2億元,同比增長41%;年收入超億元的軟件企業已突破50家,億元以上軟件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67.4億元,占全行業總收入的74%,成為全省軟件產業快速發展的重要支撐。

  今年以來,我省軟件服務業把握新一代信息技術、互聯網經濟快速發展的新機遇,實現了平穩較快增長,軟件企業數量持續擴大,產業規模邁上新台階,行業效益不斷提升,主要經濟指標呈現良好發展態勢。1月至4月,全省軟件服務業業務收入中,軟件產品收入16.5億元,同比增長79.2%;嵌入式系統軟件收入3.5億元,同比增長51.3%;信息技術服務收入11.3億元,同比增長11.2%。實現軟件業務出口2369萬美元,同比增長40.8%。科大訊飛、尚趣玩網絡、四創電子等重點企業增勢強勁,實力進一步增強。

  我省軟件服務企業一直致力於拓展軟件應用領域。合肥美亞光電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光電識別技術為核心的高科技企業。從2000年推出我國第一台全數字化色選機開始,十多年來,這家公司將光電識別技術的應用領域從大米、雜糧、茶葉等食品質量安全檢測,逐步拓展至子午線輪胎等工業品檢測及口腔醫療影像裝備領域。“我們的軟件面向行業應用,具有專業性強、核心技術密集等特點,軟件核心算法達到國際先進水平。”該公司有關人士介紹說,“大視野三維數字化口腔CT,填補了國內空白。其軟件性能實現巨大突破,產品成像質量、重建速度及整機智能化水平顯著提升。”

  優化結構是今後方向

  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軟件服務業從業人數達3.1萬人,同比增長10.5%;從業人員工資總額6.9億元,同比增長36.3%。省經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積極引導各市根據自身基礎條件和企業情況,推進各種軟件專業園區、特色基地建設,加大智能語音、集成電路、物聯網等新業態培育力度,促進軟件服務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

  作為我省十大高成長性產業之一,雲計算和軟件產業備受關注。面對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軟件業下一步該如何發展?一些業內人士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基於人機語音交互的認知智能技術及系統研發,對我國爭取未來IT業的產業先機具有重要推動作用。”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徐景明說,“建議政府有關部門在推進下一代操作系統和軟件平台、新型移動智能終端等重大專項規劃及部署中,將基於語音、視覺、觸摸等新一代人機交互能力的平台建設列為重點支持方向之一。”

  據業內人士分析,當前,我省軟件企業以中小規模居多,產業規模沒有形成較大的突破,與發達省份有較大的差距;同時,產業結構也有待進一步優化。目前,軟件產品和系統集成是我省軟件產業的支柱,信息技術服務、嵌入式軟件近年來有了較大發展,但在產業結構中比重仍較低;軟件產品結構也以應用軟件為主,基礎軟件、系統軟件、工具軟件和平台軟件占比較低,產業化能力有待加強。對此,我省要重點抓好軟件產業園建設,發揮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推進重點信息產品示范消費,大力培育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服務新業態。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