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最美云南 以樂逍遙

2015-11-02
来源:都市時報

  

  ■ 都市時報記者 李玉斌

  “凝望杯中酒,浮現昨夜的夢,滾燙的淚光里,映出遙遠的家……” 隨著音符的律動,人們跟著樂聲一起歡快搖擺。昨晚,第二季大理啤酒“唱好云南 樂逍遙”云南原創音樂匯在昆明劇院上演,墨風樂隊、二月半組合、郭任翔、山人樂隊等云南原創音樂人為家鄉父老帶來了一場原汁原味、極具云南特色的演出。在這個“以樂逍遙”的音樂之夜,我們心中摯愛的家鄉——最美云南,全用唱的!

  有了今年夏天第一季的成功,第二季演出也吸引了大量昆明市民前來觀看。記者注意到,來看演出的不僅是年輕人,從60后到90后、甚至00后都在觀眾群里。有觀眾表示:“之前就聽說有這么一個‘云南原創音樂匯’,今天終于在現場感受了一回!原來本土音樂人也是這么有才華,不輸給那些大明星。”

  面對生活,云南人總是不慌不忙、逍遙自在,喜歡用輕松、逍遙的音樂來表達自己的態度,大理啤酒作為云南知名的本土啤酒品牌,推崇的也正是這種“不消慌 才逍遙”的生活態度。為此,大理啤酒一直也非常支持原汁原味、極具云南特色、能表達云南人生活態度的音樂。在今后的云南原創音樂道路上,“大理啤酒”將繼續伴隨左右,與更多云南人共同譜寫更多逍遙樂章。

  現場表演

  風格各異,穿透觀眾的心靈

  演出現場,有著說唱金屬風格的墨風樂隊率先開場,用強勁的節奏抓住了觀眾的心。《奔跑》《黑白畫面》《風向流逝》等幾首歌,向歌迷們展現了他們的音樂態度。墨風樂隊于2011年組建,成員是一群勇敢直率的年輕人。經過不懈努力,他們先后登上“五百里城市音樂節”等多個音樂節的舞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如今的年輕人對于音樂的態度:“寫自己想唱的歌,寫自己的生活。”

  作為一位民謠歌手,有些內向的郭任翔一個人在舞臺上唱著自己的歌,《一根筋》、《老司機》、《沒有海的城市》、《古城的水》,他用自己清澈的聲音為大家講述著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一些“小故事”,什么也不用說,就讓我們在他的歌聲中靜靜沉醉。

  洪戈、李昂搭檔的“二月半組合”,以其富有磁性的、高亢的聲音和澎湃的激情帶領大家進入流行金曲串燒環節,《謝謝儂》《醉念佤山》《回到拉薩》《小河淌水》讓我們感受到了不同的韻味。特別是《醉念佤山》這首原創歌曲,唱出了海外游子對于家鄉的眷戀。身穿濃郁民族風情服飾、攜帶稀奇古怪演奏樂器的山人樂隊,可謂是大理啤酒“唱好云南 樂逍遙”云南原創音樂匯舞臺的一道獨特風景。作為壓軸演出嘉賓的山人樂隊,多年來一直以文化傳承為目標,唱出奏出云南各民族原生態純正的聲音,結合鄉謠和舞蹈,讓整個舞臺神秘、熱鬧、可聽、可看。他們帶來的《跳菜》《香格里拉》《三十年》《酒歌》等歌曲,用一種新的方式將傳統和現代進行了融合,將整場演出帶入高潮。

  后臺心聲

  組團做大,才能更好地發展

  演出開始前,音樂人接受了記者的采訪。在他們看來,云南原創音樂就是和云南發生關系的音樂,不管是記錄在這片土地上的生活點滴也好,還是傳承云南的民族民間音樂也好,都可以算是云南的原創音樂。對于山人樂隊來說,在全世界走了一圈之后,他們發現最能滋養自己的還是云南本土的文化和音樂。對于墨風或是郭任翔這樣的年輕一代來說,表達自己的想法,記錄自己的生活,就是“唱好云南 樂逍遙”。二月半組合則希望能將傳統音樂和現代時尚結合在一起:“我們的歌既有原創也有改編,我們希望能把傳統的民族音樂和現代的流行音樂融合在一起,讓各種層次的人都能接受。”

  說到云南原創音樂的發展,大家都表示,所謂音樂的“土”和“洋”,關鍵在于從什么角度來看。一些人認為民族音樂很土,那是因為他們自卑,缺少民族自信心。“如果你有自信,你就不會覺得自己的音樂土。”山人樂隊這樣表示。近幾年,云南原創音樂漸漸引起外界的關注,但是大家屬于各自發展,沒有形成一個有規模的合力。如今大理啤酒站出來關注和支持云南原創音樂,就給了大家一個抱團發展的好機會。山人樂隊表示:“云南有豐富多彩的文化資源,可以容納不同風格的音樂。大理啤酒為我們云南的原創音樂人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發展平臺,讓我們能將自己的音樂帶給熱愛原創、熱愛云南音樂的大眾。”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