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地方产业

昌江:工業大縣敲響全域旅遊鑼鼓

2016-04-01
来源:海南日報

  旅遊、旅遊……還是旅遊!

  2016年昌江黎族自治縣政府工作報告中,“旅遊”這個詞出現了41次,成為無可爭議的高頻詞。

  工業大縣昌江,為何去湊旅遊這個“熱鬧”?

  “昌江經濟不能依靠工業‘一條腿走路’。”縣委書記林東說,近年來昌江以旅遊產業作為推動經濟轉型的重要抓手,致力於打造全國知名休閑旅遊度假區,建設“山海黎鄉,純美昌江”山海互動旅遊目的地。

  遇瓶頸——

  工業大縣亟待轉型

  因礦而生,因礦而興。昌江是一座隨著鐵礦開發而興起的工業城市,境內的石碌鐵礦,有著“亞洲第一富鐵礦”的美稱。

  多年來,以鐵礦、水泥為主導的工業是昌江的經濟支柱。直至2014年,工業增加值仍占昌江全縣GDP的39.9%,工業稅收占地方公共財政收入的46%。

  近年來,受鐵礦石、水泥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大幅下跌,固定資產投資下滑等諸多不利因素影響,昌江經濟增長乏力。2015年,昌江全縣地區生產總值90.5億元,同比增長7.5%,增幅低於全省平均水平,全縣工業全口徑稅收8.865億元,同比下降33%。

  此外,經過數十年的開采,石碌鐵礦也面臨枯竭,昌江賴以發展的資源優勢不再。經濟的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轉型,談何容易?

  “要實現經濟轉型升級,首先要調優結構。”縣長林安說,二產遇到瓶頸,只能從一產、三產著手,昌江要“做優做特第一產業,提升做強第二產業,加快發展第三產業”。

  “加快發展”,要有合適的發力點。

  旅遊產業,就是昌江黎族自治縣領導班子經過深思熟慮謀劃的發力點。

  昌江既有山河湖海、飛瀑流泉、洞穴奇石,又有黎苗文化、曆史遺跡、瓜果美食,是我省西部地區旅遊資源豐富、發展潛力巨大的市縣之一。

  “以旅遊業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是昌江實現持續穩定發展的迫切需要,也契合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的需要。”林東說。

  興旅遊——

  山海黎鄉美麗轉身

  發展旅遊產業,昌江早已付諸行動。

  每年2-3月份開展的“昌化江畔木棉紅”旅遊活動,是昌江近年來極力打造的旅遊品牌,怒放的木棉花吸引著成千上萬遊客前來觀賞。“單日最高迎來4萬名遊客,遊客數量、旅遊收入遠超去年同期。”談及今年旅遊市場盛況,昌江黎族自治縣旅遊局局長黃玉寧興奮不已。

  據統計,春節假期至3月28日,昌江全縣共接待遊客39.7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72億元,其中過夜遊客19.2萬人次,同比增長18.5%,實現旅遊收入1.04億元,同比增長24.28%,入住率達95.2%。其中,賞花遊客的貢獻率超過一半。

  “木棉紅”並非昌江旅遊的一枝獨秀。

  近年來,深化“昌化江畔木棉紅”“激情玩海棋子灣”“芒果飄香昌江情”等旅遊主題活動,昌江推出了7條旅遊線路,使山海互動、農旅相融,旅遊業明顯提質增效,產業結構明顯優化。

  過去一年,昌江第三產業增加值27.3億元,同比增長11.8%,在三產中的比重提升4個百分點。今年,昌江又推出了省內獨有的核電科普遊,邁出了工業旅遊的第一步。

  在備受關注的2016海南國際旅遊貿易博覽會上,昌江推出了霸王嶺高濃負氧離子空氣、木棉花系列化妝品、核電工業旅遊紀念品等特色產品,成為博覽會上一大亮點。

  蓬勃發展的旅遊業,不只體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體現在農民漸漸鼓起的腰包裏。

  七叉鎮尼下村村民吳霞翠,往年的收成只有三四車甘蔗,今年正月初五起她在尼下景區賣自家產的糯米酒、甘蔗、椰子等,1個月時間便淨賺5000多元。她說:“要是一年四季都能搞旅遊,我們的日子就好過啦!”

  謀發展——

  全域旅遊敲響鑼鼓

  吳霞翠的夢想並不遙遠。

  昌江正在推進的“全域旅遊”,就是有望開啟幸福之門的鑰匙。

  去年底,環島高鐵建成通車,我省開始呈現出“東熱西暖”的旅遊格局。今年初,我省被國家旅遊局確定為首個全域旅遊創建省,旅遊業又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關部署,昌江積極謀劃,目前已制定了創建全域旅遊示范縣的相關計劃,正式敲響進軍全域旅遊的鑼鼓。

  結合旅遊資源分布特點,昌江提出“一線一帶一中心”發展格局。

  一是深耕海洋文化,統籌抓好昌化至海尾沿海“一線”規劃;二是深挖昌化文化,加快昌化江畔景觀長廊“一帶”建設,形成山海相依、藍綠互補的旅遊新格局;三是打造休閑文化,建設“山水石碌,樂居福城”中心城鎮,將石碌打造成海南西部的休閑之都、宜居之城。

  “昌江將依托山、海、濕地、溫泉、木棉、黎鄉文化等資源,通過點、線、面的打造提升以及發展‘旅遊+’,實現旅遊產業的全景化、全覆蓋。”副縣長劉進說。

  昌江“全域旅遊”已有一定基礎。

  打造“點”方面,棋子灣、霸王嶺、海尾濕地公園等重點景區開發熱火朝天,皇帝洞、木棉紅公園、礦山地質公園等景區已引入企業參與開發建設。

  下一步,昌江還將打造一批一級鄉村旅遊景區、綜合性休閑旅遊示范區,建設一批具有中、高端接待能力的賓館酒店等。

  “串點成線,才能吸引遊客。”黃玉寧說,昌江將繼續打造“昌化江畔木棉紅”觀賞遊、“芒果飄香昌江情”采摘遊、核電工業文化遊等一批特色旅遊線路。同時,策劃開發自駕遊、騎行、徒步、探險、潛水等不同類型的旅遊專線。

  連線成“面”,昌江將加快“五網”建設,完善鄉村旅遊點的遊客服務中心、停車場等旅遊基礎設施,並加強旅遊服務從業人員培訓,加強城鄉面貌整治,推動文旅融合、農旅融合、工旅融合。

  此外,昌江還將通過辦好旅遊品牌活動,推動旅遊與節慶活動融合,按照時間部署全年旅遊活動和線路,做到月月有主題、有亮點,以對遊客保持持續吸引力,促進百姓持續增收。

  江畔木棉紅,全域盡知春。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的昌江,正期待木棉花紅滿昌江這一天早日到來。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