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重庆 > 地方产业

渝垫江力建“牡丹之城”

2016-04-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段勇、实习记者潘奕菲报道:驻渝境外及中央外宣媒体参访活动近日在重庆垫江县展开。着眼牡丹文化,垫江县逐步提升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

  以节会推动持续发展

  垫江是“丹皮之乡”、中国山水牡丹之源,从西汉武帝年间种植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有“华夏牡丹源”之说。垫江牡丹花型大,花姿美,花期长,与山、水、石、花、竹、树等有机结合,呈自然立体分布,具有特殊的美学价值,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是全国牡丹皮良种和我国出口牡丹皮的种植基地。

  垫江华夏牡丹园规划总面积8000多亩,现有牡丹二十万余株,其中花龄上百年的极品牡丹六棵,一景一个特色,一景一个故事,极具山水牡丹和垫江地域文化的特色。重庆垫江牡丹花海景区更是重庆十大赏花胜地,重庆20大新地标之一。牡丹种植面积达2万余亩,景区集中观赏面积上千余亩,在重庆市乃至整个西南都具有唯一性。

  以名贵花卉、特色花卉及全天候花卉为主题的观光休闲生态园的乐天花谷,一期工程建设面积为1000亩,平均每年门票收入维持在700万元左右,摄影收入600万元左右,营销收入200万元左右。目前已成为垫江旅游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既丰富了垫江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区的各项接待设施和功能,又解决了当地农村800余人、500余户的就业问题,让当地农民成为农业产业化工人,实现多渠道增收,彻底改变农村产业结构和农民生活方式。

  垫江牡丹樱花世界则以高端的牡丹樱花观赏为主线,以多层次的观赏为辅线,总规划面积3000余亩,景区内有牡丹100余万株,樱花11200株,草花200余万株,是集旅游观光、民俗文化体验、健康养生、亲子游乐、酒店餐饮于一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同时与山东菏泽市的尧舜牡丹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建有大型的药用牡丹培育基地,合作开发一系列牡丹衍生产品,拉长牡丹产业链,进而形成产业网络,提升“赏花经济”价值。

  据了解,垫江县着眼牡丹文化,逐步提升城市文化品牌,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通过举办大规模的牡丹文化展,增加城市牡丹文化元素,通过牡丹带动百花齐放,围绕“花、山、水、农、古”五大特色,着力打造“五花五园”升级转型,构建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冬采果”的观光、休闲、体验、度假等不同类型旅游产品体系。

  千年古县,牡丹故里,垫江县正以“一花带百花、一节带多节”的旅游节会发展模式,展现地方魅力,提升城市形象,实现由重庆近郊“度假基地”向“休闲旅游目的地”的转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