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海南 > 商报专稿

保亭借力旅遊推進精准扶貧

2016-06-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軍暉報道: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十三五”時期的一項重大任務,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實現。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為確保全縣“三年脫貧攻堅,兩年鞏固提升”的精准脫貧工作圓滿完成,因地因人施策,推行十項精准脫貧措施,借力旅遊產業優勢,助力精准扶貧。

引導勞務輸出脫貧是保亭今年實施精准脫貧的十項措施之一,為確保貧困戶如期脫貧,保亭積極借助旅遊產業優勢,大力實施旅遊扶貧,讓貧困戶實現就地就近就業增收脫貧。

保亭三道鎮准上村村民吉運光,原先是村裏的貧困戶。前幾年通過縣裏舉辦的農民就業招聘會,吉運光成功應聘了呀諾達景區員工餐廳的主廚,每個月可以領到3000多塊錢。如今,吉運光算是景區的老員工了,靠著這份工作養家糊口,還供3個孩子完成了學業。

為了減輕家裏的經濟負擔,吉運光的小女兒吉雅杉一畢業就四處尋找工作,去年在三道鎮政府的引導下,醫學護理專業畢業的她被呀諾達景區聘用為景區的醫護人員,每個月也有近3000塊錢的工資。現在吉雅杉一邊工作,一邊還繼續進修學習。

吉運光的大兒子吉志統常年在外務工,一年到頭忙活也沒攢上幾個錢。去年保亭加大對貧困戶的產業扶持力度,吉志統放棄了在外地的工作,回到家裏和村裏的幾戶農戶創辦了鴿子養殖合作社。因為保亭三道地區的旅遊景區、酒店和餐館特別多,吉志統養殖的乳鴿不愁沒有銷路。

在保亭像吉運光一家這樣,通過政府對貧困戶的各項扶持政策實現脫貧的貧困戶不在少數。今年以來,保亭積極借助旅遊產業優勢,大力實施旅遊扶貧,與多家旅遊景區、企業達成就業意向,為當地群眾,特別是貧困戶提供就業崗位。同時,還通過村民自籌、集體出資、社會捐助、政府扶持等模式,實施基礎設施脫貧和產業脫貧,積極推動美麗鄉村建設,讓群眾吃上“旅遊飯”。

據統計,目前保亭尚有貧困人口16348人,約佔全縣總人口的9.5%,未來五年內完成脫貧任務難度大。為確保全縣脫貧摘帽“三年脫貧攻堅,兩年鞏固提升”的精准脫貧工作圓滿完成,保亭結合實際,在采取產業脫貧、發展鄉村旅遊脫貧、發展電子商務脫貧、引導勞務輸出脫貧、生態移民和生態補償脫貧和社會保障兜底脫貧等十項精准脫貧措施的同時,還積極借助全縣相關部門單位的資源力量,實施定向“噴灌”、定點“滴灌”扶貧,切實增強貧困戶的“造血”功能,確保全縣未來三年每年不少於1353戶5450名貧困人口精准脫貧。

[责任编辑:林涛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