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春风之城 硕果之城 宜居之城 有一个地方叫泰达

2017-03-15
来源:香港商报

  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的京津冀,有一个地方,一代又一代的开拓者在这里找到梦想;成千上万的创业者在这里收获财富;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在这里感受到幸福,这就是中国国家级开发区的领头羊,中国奇迹的新主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英文:TEDA,中文简称泰达)。

  鼓角争鸣,马蹄声疾。在过去的一年,泰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发展篇章。数字显示,2016年泰达的地区生产总值3049.8亿元,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3000亿元的开发区,占天津GDP六分之一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在全国200多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列第一位。

  天津开发区是中国首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也是开发开放的滨海新区的一部分。得政策之天时,藉开放之地利,凭进取之人和,站在崭新的起点上,泰达人乘势而上,奏响拼搏的主旋律,人未卸甲,马再冲锋,用火一样的热情、铁一般的意志,奋力奔跑在「二次创业、打造升级版」的大路上。香港商报记者 邢宝华

  开拓者:行程万里不忘初心

  水打山崖,风过林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哲人说,历史中有属於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从泰达33年的如歌岁月中,我们将触摸到怎样的永恒?诚如管委会主任王盛所言,「开发区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创业史;开发区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事业」。用最初的心,做最美的事业。泰达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中国的改革开放即将迎来40年的特殊时刻,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奋战在盐碱荒滩的开拓者已变身为区内企业的护航使者,甘当保姆、管家、真诚的服务者……  

  「我们从事中外合资贸易,企业的销售人员需要有特殊、弹性的工作时间,所以需要向政府申办『综合工』审批。」京瓷(中国)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泳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过去必须派专人前往审批大厅申办,而开发区新的网上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登录开发区官网很快就能找到相关事项办理窗口,办事流程很清晰,还有服务人员全程进行网络指导」。近几年,天津开发区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提供公开透明、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其构建的智慧型行政审批服务新平台,以便捷、舒适、智能的环境,赢得办事人员点赞。

  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包括事项申办、在线帮办等11个模块,可实现审批流、现场服务流、综合支撑流3大类9个部分的功能。登录该平台,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淘宝式的体验」以及「微信式的互动」的介绍。这里提供开发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网上服务,通过网上模块与实体大厅紧密结合,解决审批要件不明确、相关表格难填写、进件被拒多跑路、审批进程不清晰等难题。

  打造智慧政府,开发区还组成相对集中行使审批权力的全新机构-----行政审批局,将区内所有230项行政许可事项及相应的监管职能,形成了审批职权清单,实行「全能、全项、全程」的「三全」帮办。截至目前,「三全」帮办服务次数已达308人次,谘询1792人次,经现场评价或电话回访,100分评价高达99%。此外,开发区还强化审批服务职能。目前已形成「前期谘询→远端申报→在线预审→在线预约→窗口受理→进程查询→证照快递→评价反馈」的全流程闭环管理;还可提供个性化审批服务,并进行全过程留痕、全周期服务。

  创业者:世界很大幸好有你

  泰达,像一面多棱镜,从不同视角为发展提供多种途径;泰达,似一座奇峰,让投资者看到更广阔的天地、更高远的世界。从国内的沪交所、深交所,到美国的纽交所,都闪耀着泰达创业家的身影,多家企业从这里为阶,一步步踏入资本市场。泰达还提供以创新为主打的时代环境,可以为任何有创新精神的年轻者打开宏图之门……

  58赶集集团作为天津市本土互联网公司中第一家登陆纽交所的企业,目前的市值仅仅少於「BAT」和京东。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刚刚落户时仅有40人,现在的员工达到2800人,每年创造的营业规模突破10亿元。在推动天津开发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同时,该公司目前在天津已经帮助40万家企业发布求职信息,帮助60多万人找到心仪的工作,继续讲述着乘数级发展的互联网新故事。

  截至目前,天津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超过6000家,其中规模过亿的科技企业达到480家。刚刚过去的2016年,天津开发区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依托科技发展金等手段,助力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顺利推进193家规模亿元以上科技型企业的帮扶工作。搭建专业化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推动企业进入上市程序。在各类资本市场累计挂牌及上市企业超过50家,其中科技型企业35家。2017年刚刚开年,天津开发区就有天津利安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大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家企业连续挂牌上市登陆资本市场,为天津开发区「二次创业」吹响新征程之号角。

  创新不停歇,服务无止境。2017年开发区将牢牢抓住天津发展历史性窗口期,推动实现接续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10%;同时,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实现工业增加值率、单位土地产出等核心效益指标持续提升。在增强创新驱动力方面,今年天津开发区将完善「1+N」科技政策体系,出台《天津开发区创业投资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健全科技型企业创业鼓励、便捷落户、资质认定、孵化培育「一条龙」服务体系。同时,加快科技型企业发展,全年计划新增科技型企业800家,其中规模亿元以上的科技型企业50家;以首批认定的20家科技示范企业为核心,形成3至4个百亿级科技产业集群;全年专利申请量突破4800件,专利授权量突破2600件,全年完成10家企业挂牌、上市。

  「世界很大,幸好遇到你!」创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在天津开发区,你感受到更多的也许是快乐。因为拥有贴心的服务,因为还有让你各种意想不到的惊喜和保障……

  安居者:惠民福地宜居之城

  海风猎猎,碧草青青,渤海之滨,寸土寸金的土地,却有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清晨公园里萦绕着鸟语花香,与绿道上晨练的人们构成了一幅美好和谐的图画……四季更迭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居民们心头漾着如沐春风的惬意。33岁的泰达,在创造震撼人心的「中国奇迹」同时,也用劲笔书写着温暖人心的民生故事。

  「这里的工作人员既专业又耐心,提出的问题他们都能及时解决,我在社区的这几个月,都已经学会电脑基本的操作了。」来自湖南的杨阿姨神采飞扬地说,她原本只为来看望在开发区工作的儿子,不经意间,偶尔小住发展成长年居住,缘於对孩子的亲情与不舍,也因这座城的美好和包容。

  像杨阿姨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是因为在开发区不仅居住舒适,环境优美,生活便利,还有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百姓的生活很有质感。这一切都是源於开发区多年以来始终把民生当作头等要务,一直致力於民生建设,持续改善生活居住环境。

  早在开发区建设之初,就注重交通优先,进行合理规划。在宽约50米的道路上行车,即便高峰时段,依然畅通无阻。道路名称去繁求简,开发区15条大街分别为第一大街、第二大街……外地人来到这里只要知道目的地在第几大街便可到达。

  开发区建立了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天津开发区有九大社区,上百个居民小区,从业人口近60万人,居主人口20余万人,包括外籍友人约5000名,主要来自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语言、不同习惯的相互交融,形成了天津开发区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环境。

  天津开发区共建有各类公寓32个,总面积233万平方米,可满足开发区建设者的居住需求。尤其针对中高端人才,开发区拥有310套高级人才公寓,拥有不同户型4200套房屋,可供8200余人拎包入住;在政府公屋方面,开发区共有1100多套精装修小户型住房,面向在开发区工作的年轻夫妇,对申请人户籍没有限制,一般租期为3年。

  小区硬件设施养护、治安秩序规范、环境维护等都是与每位居民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创新管理机制,依托业主委员会,开展大规模创卫活动,解决诸如脏乱差、乱停车等问题,成效显着。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丰富外来建设者的文化生活,去年年底开发区西区首个职工服务中心建成,设置近千平方米的放松吧、书吧和文体活动中心,成为外来建设者的「轻松之家」。

在泰达,社区居民的业余生活一直都很充实,每个社区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交谊舞、合唱课……数不胜数,社区公告栏上贴满了一张张的课程表,全部免费,甚至业余合唱团里的专业老师和专业设备,都是社区无偿提供的。这只是开发区文化惠民的一个细微之处,每到夏天,为期数月的「泰达夏日艺术季」,早已成为开发区居民消夏的文化大餐、艺术装置展等纷呈的活动有时持续长达3个月。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学有优教,居有所安,是市民的共同梦想。近年来,一条条道路快速打通,不断延伸;一座座学校建成或更新,书声琅琅;一座座公园的落成和改造,休镕娱乐有了更多去处。交通更顺畅,上好学校更容易,休闲娱乐的公园多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了……开发区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幸福的质感。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泰达,是三十而立的泰达,是三十而厉的泰达,是三十而丽的泰达。一个宜居、宜商、宜业的泰达,一个产城融合的泰达,正凭藉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多重叠加机遇的浩荡东风,昂首阔步、精神抖擞地向世界进发。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