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欢乐地方行

金牛嶺的傳奇故事

2017-03-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唐勇平 通訊員唐青雕 楊萬裏報:道在湖南永州瀟水河旁有一座金牛嶺,位於零陵古城的東方,距零陵城區6公裏。每每清晨旭日東升的時候,金牛嶺顯得格外生氣勃勃。金牛嶺站在青龍之位,居高臨下,俯瞰一日千裏的瀟水,她掌管著零陵古城的許多神秘密碼和鑰匙,也留傳很多神秘色彩的傳奇故事。

  明代文學家、旅行家、地理學家徐霞客,被稱為"千古奇人"。他經過永州時,遊觀周圍別有風味的大小山嶺曾寫下:“下午過金牛灘,其上有金牛嶺,一峰尖峭,而分聳三峰,斜突而橫騫,江流直搗其脅。”如今,零陵交通四通八達,從零陵城區到菱角塘鎮只有10分鍾車程就可抵達金牛嶺腳下。

  說起金牛嶺,她像美麗無比的女神充滿傳奇色彩,又像魅力十足的帥哥那樣生氣蓬勃,更像一本趣味十足的童畫故事深深吸引廣博學者和厚文書生。

  堯帝宿岩洞不擾民

  走進金牛嶺下西側約一公裏處有一大型岩洞,當地百姓叫她“堯帝洞” 。 “堯帝洞”高約八九米,寬約五六十米,表面深約十來米,洞口座東朝西,洞內寬闊、鬼斧神工、幽深莫測,景觀千姿百態,具有極高的考古價值,也是人們休閑、探險、尋秘、遊覽、寫真的好去處。

  站在洞口,漫步山間,極目四望,觀雲霧繚繞的青山,看若隱若現的林海,沐微微拂面的清風,浴冬春溫暖的陽光,傾聽沙沙的竹葉聲和清脆悅耳的鳥叫聲,仿佛進入人間仙境。站在洞口高處四周遠望,千頃農田在崇山峻嶺間星羅棋布,猶如一幅清新秀麗、色彩斑斕的田園畫卷。

  相傳我國古代五帝之一的堯帝到南蠻之地降魔治水,來零陵進入民間問其農技精耕途經金牛嶺下,不遠處發現一個大岩洞,當時天色很晚了,堯帝考慮帶著兵馬無數又怎能騷擾貧民百姓,於是他決定就在此岩洞居住一歇,以便體察民情,廣知農技精耕。

  就在此時一位從山上砍柴回來途經此地的村民聽到堯帝在岩洞居住不擾民的話很受感動,回到村裏奔走相告圍周百姓,很快老百姓自發組織並將做煮好了的上等飯菜拿來給堯帝及士兵他們吃,還有部分百姓挑來稻草和棉被給堯帝及士兵他們晚上保暖,都被堯帝及士兵們婉言謝絕。

  當時堯帝這種不擾民作風,不沾百姓便宜,不拿百姓一針一線的廉政好作風,百姓十分敬佩和贊頌。從此以後當地族上長老和村民一致同意將此岩洞叫堯帝洞了。一年傳一年,一輩傳一輩,一代傳一代傳到了現在。

  秦始皇征伐趕群山

  傳說秦始皇統一六國後,計劃征伐南越。零陵正處在通往兩廣的要塞,軍事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軍隊南征,首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交通。走水路,沿湘江而上,在零陵城北瀟湘二水彙合處的蘋島,往西南經廣西河與靈渠相接,當然是非常方面的,但逆水而上,又七灣八拐,路途非常遙遠。走陸路雖然直線距離拉近,但就是山多路險。

  因為當時零陵這個地方,山嶺眾多,一座連著一座,打通陸路交通實在不易。由於秦始皇神通廣大,慧眼識珠,想到了一個請仙趕山之辦法,下令並呼喚各路神仙速來零陵趕山。

  傳說幾十個神仙接到趕山令後各負其責,僅半天時間將幾十座高山全都趕走了,獨剩兩座山,怎么趕都趕不走,嚴重影響了軍隊南征。沒辦法,秦始皇只好請了自己身邊一位神通廣大、力大無雄的老神仙前來趕山並探個究竟。

  說到各路神仙有一個共同缺點,就是愛酒如命,這位老神仙也是如此。老神仙他來到零陵的當天,按理說是奉秦始皇之命前來趕山的,然而聽到零陵這個地方五蛇酒很好喝且能強身健體、延年益壽,於是他四處打聽,很快在零陵附近瀟水旁一戶叫香零山的農戶開蛇酒店,生意十分興隆,酒香溢人,於是老神仙買了一大背壺邊走邊喝。沒走幾步就在路邊看見金牛、金蟾、金龜三位趕山神仙酒氣熏天,竟然倒在地上呼呼大睡,頓時老神仙意識趕山之責任重大,更意識到趕山問題的嚴重。不由分說,他速將兩座山裝進籮筐,挑起來就走。

  由於這兩座山實在是太重了,走了幾步,老神仙就氣喘籲籲了。只好停下來,稍加休息一會後接著趕路。不料,走到氹底油山嶺的時候,酒勁上來了,打了一個踉蹌,腳底一滑,摔了個四腳朝天。籮筐裏的兩座山,一座落在菱角塘的金牛嶺,一座落在氹底的白石山。從此以後這兩座山,就象生了根一樣,再怎么搬都搬不走了。

  直到今天,所以金牛嶺和白石山這兩座山,在外形上都十分相像,山頂上都有金牛、金蟾、金龜等神仙,形態逼真。傳說,這位神通廣大的老神仙,因為喝酒誤事,沒有完成秦始皇交給的搬山任務,最後老神仙割脈自盡。

  漢武帝設郡數山嶺

  傳說漢武帝元鼎年間,一日上朝,聽臣下上奏。零陵這個地方,是舜帝南巡死後埋葬之地,也是通往兩廣的戰略要地。加之幅員遼闊,人文風俗淳樸,瀟湘二水清靈秀澈,山川秀麗,沃野千裏,百姓生活富庶。

  漢武帝考慮在零陵設郡,地位與長沙相等。因為零陵戰略地位重要,有一個條件必須要滿足,就是必須要有一百座山作為零陵郡治的屏障。

  於是,派了一位懂風水的老神仙到零陵察看山水形勢。哪曉得這位老神仙也是愛喝酒的人,得到漢武帝的命令,立即騰雲駕霧來到零陵,坐在金牛嶺上,看瀟水北去,湘水來彙,群山翠綠,藍天白雲,田疇廣闊,真是一個建郡的好地方。心中有底了,稍事休息,美滋滋地喝下一壺美酒,開始數山。哪知山高風急,酒意漸濃,暈暈乎乎,數來數去,都只有九十九座山,自己身下坐著的金牛嶺忘了,沒數著。只好長歎一聲,可惜了。回去向漢武帝複命。

  於是,漢武帝決定將零陵郡治設在了廣西全州縣。直到東漢時期,老神仙酒醒了,才記起當時來自己坐著的金牛嶺忘記數了,於是,他速將此情況如實報告了皇帝,最後皇帝重新將零陵郡從廣西全州遷到了零陵。

  這也是零陵郡治先設廣西全州,後喬遷來設永州零陵的傳奇故事。

  舜帝南巡趕牛渡船

  相傳舜帝南巡時隱姓埋名裝成老百姓身上從不帶錢糧,他走到哪裏就以貧窮困苦之人討丐求生來知百姓實情,了百姓疾苦,識民眾冷暖。

  當舜帝南巡不遠萬裏來零陵金牛嶺下金牛灘以討丐的身份在村民一姓百姓家討丐,那天舜帝正巧碰上這戶胡姓人家50歲添一貴子擺百日宴,當時這姓胡的老板心裏很高興,那天無論什么人來他家,包括討丐人都一視同仁上桌喝酒吃肉。

  說實在的,舜帝一路南巡幾個月沿路討丐奔走,肚裏好久沒吃肉喝酒了,肚裏又餓又慌,看到桌上大碗大碗的雞鴨魚肉早已垂涎三尺了,那天舜帝真和平民一樣,他不管三七二十一,不到半個時辰兩壺燒酒加幾碗大魚大肉全被舜帝幾人吃完來了,來了個光盤行動,相鄰幾桌的客人被舜帝這些不速之客刮目相看。

  酒醉飯飽後,舜帝幾人正想趕著牛車東行過金牛灘、再沿路上金牛嶺,當時正是五月份豐水季節,河裏水很急且河水面很寬無法過河,這姓胡的人家看到舜帝他們幾個又有牛車拉著行李和貨物,心想自己五十歲得子更應多做積德行善之事,於是他親自搖船送他們過金牛灘,舜帝對此無比感動地對胡老板說,“今天我們師徒幾個免費吃了你家的午飯又免費搖船送我們幾個過河,不知怎么感謝你”。

  胡老板回答說,“我五十歲得子多做點積德行善之事是應該的”。就這樣舜帝和手下幾個趕著牛車上了渡船,當揺船快到河岸時,正巧舜帝拉車的牛在船上拉了一堆濕漉漉的牛糞,這時胡老板臉上顯得有些不高興了,剛等舜帝他們幾個下船往金牛嶺方向走去,胡老板自言自語說,“吃飯、喝酒、坐船都沒收你們一文錢,這牛還拉一堆牛糞拉在船上弄贓我的船”。

  胡老板邊說邊拿起掃把將濕漉漉的牛糞一口氣全掃到河裏去了,胡在河裏洗掃把的時候突然看到河裏金光閃閃,心裏有些不解和納悶。就在這個時候遠處傳來一個人的喊聲,“胡老板,那牛糞是給你做餐費和船費的”。晚了,晩了,那牛糞已全掃進了瀟水河去了,只看見河裏一閃一閃、一道一道的亮光,後來胡老板才得知那是舜帝南巡途經金牛嶺留給百姓的金銀財寶。

  所以,自到如今金牛嶺下金牛灘河裏的石沙晶亮晶亮的,在太陽光的照射下,總是那樣金光閃閃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