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岩資本:赴美IPO有其優勢

2017-05-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通訊員子琪報道:基岩資本副總裁岑賽銦近日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在A股審批速度加快的背景下,仍有一些企業堅持赴美上市,赴美上市並不是只考慮了上市速度,還有許多綜合考量。

  岑賽銦表示,中國當前的審核制度太過重視淨利潤和持續的利潤增長,而納斯達克則比較寬松,從而使得某些行業無法在國內上市,只能去海外上市,比如TMT的絕大部分(影視、娛樂、傳媒、互聯網等等)公司,最初在行業初期是沒有收益的,但又很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再比如電商前期的規模擴張,像百度、阿裏、騰訊等偉大的科技公司,起初都不是在國內上市的。在它們急需資金的時候中國的資本市場並不支持。而且這些行業本身也決定了不可能等到公司已經賺到了千萬利潤了再去上市。

  岑賽銦認為,除了盈利問題之外,還有一些公司是因為投票權的問題選擇的美國資本市場。在美國可以分AB股,可以同股不同權,這一點對於一些股權結構比較分散,創始人需要控制投票權的公司很有吸引力,它們只能選擇去美國。

  對企業而言,中國資本市場和美國資本市場之間究竟要如何選擇?岑賽銦認為,過去A股市場的估值低,大家就一窩蜂的去美國上市,現在A股的估值上去了,又一窩蜂的回國上市。但是A股的審批速度加快了,估值已經下降了,今後新股的漲幅還有進一步下滑的空間。如果企業現在才開始准備在A股上市,也許過兩年之後就不是當下的狀況了,那時候納斯達克能給的估值就有可能會比A股高。

  岑賽銦還表示,上市還是要有前瞻性,排在第一位的還是要能解決企業的實際問題。基岩資本以企業真實的融資需求為出發點,會為企業選擇合適的資本市場上市。現在有些中概股的估值很低,有些企業去美國上市的唯一原因就是因為在美國虧損也能上市。對於它們而言,其實只是想要一個上市公司的標簽,這一點也很重要。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